济宁6月份开通3条夜间公交线路 方便“都市夜归人”

2017-03-02 09: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庄子帆

  公共交通,除了方便市民出行,也最为节能环保。构建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是今年公共交通发展的目标,除了完善公交网络,增加线路和车辆外,6月份还将开通3条夜间公交线路,方便“都市夜归人”。

   

  不少市民呼吁开通夜间公交。

  市民呼吁 

  夜间出行需求大 

  8点后无公交可乘 

  市民小孔在育才中学附近上班,而家住在开泰花园。“平时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但单位有时加班会到晚上9点,那时最后一班公交车都已经没有了。”小孔说,如果能开通夜间公交,那就太方便了。目前,城区有1000余辆公交车,53条城区公交线,但大部分公交线路晚上收车时间都太早。虽然在2014年时,城区的8条公交线路延长了末班车时间,但目前冬季最晚的一班车也只营运到19:50(夏季20:00)。

  市政协委员张修占在提案中提到,市民夜间消费和出行需求越来越大,医院、环卫、企业夜班人员等特定人群对夜间公交的乘坐需求也非常迫切。“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服务设施,需要体现出公益性和惠民性。”张修占说,当前车次少,运营时间短,增设城区主干道夜间公交车早已成为市民多年来的共同心愿。同时,开通夜间公交对带动夜间经济,减少市民购车和用车欲望,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压力等也起到了有利的推进作用。

  和白天相比,晚间乘客量毕竟较少,谁来承担公交车空载运行的成本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对此,致公党济宁市委在提案中建议,在建立公共财政支持城市公交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同时,应完善扶持公交行业的优惠政策,合理界定经营性亏损和政策性亏损。属于政策性亏损的,政府应给予财政补贴。

  未来规划 

  开通三条夜间公交 

  最晚运营至晚10点 

  市民希望开通夜间公交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济宁城区除了新增公交车100辆之外,还将优化济宁城区公交线网布局,计划在主干道开通三条夜间公交线路。

  计划夜间公交的运营时间为20:00—22:00,计划在城区主干道开通3条公交环线,投入车辆16辆,间隔时间15-30分钟,投币2元,刷卡1.5元。

  线路1(环线):市公交公司发车沿建设路—红星路—共青团路—太白楼路—琵琶山路—红星路—建设路至市公交公司。

  线路2(环线):市公交公司发车沿建设路—太白楼路—火炬路—洸河路—古槐路—太白楼路—建设路至市公交公司。

  线路3(环线):市公交公司发车沿建设路—红星路—共青团路—金宇路—琵琶山路—吴泰闸路—建设路至市公交公司。这三条公交环线计划4月份征求社会各界意见,6月1日试运营。

  “开通夜间公交,一台车一公里的运营成本在5块钱左右。”据介绍,曾经8条线路延长运营时间至晚上10点左右,但由于分属4家分公司,需要的后勤服务人员太多,补助费用投入太大,加之虽然夜间公交有需求,但客流并不多,营运难度太大,所提没有坚持下来。此次以环线的方式开通,以公交公司为起点,既满足了市民的出行,也能降低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平凡书写忠孝 好媳妇刘春梅二十年常伴公婆

    QQ截图20170302094607.jpg

    刘春梅,是济宁市嘉祥县老僧堂镇董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嫁到这里已经二十多年了。她的这个家庭,可算得上当地的“大户人家”,公婆兄弟妯娌七八个,全家上下二三十口人。这一大家子人,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却用各自的勤劳、朴实和宽容的家风守护着最平凡、简单...[详细]

    03-02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议案、建议169件

    read_image.jpg

    济宁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不少内容针对性强、贴近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议案和建议。截至闭幕时,大会议案组共收到议案、建议169件。其中,议案37份(其中35份转为建议)、建议132份。 [详细]

    03-01 09-03东方圣城网
  • 济宁购买长途汽车票要实名制了 3月1日起施行

    QQ截图20170301083351.jpg

    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82号),要求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2017年3月1日起施行。[详细]

    03-01 09-03济宁新闻网
  • 济宁4小镇入选山东首批特色小镇 文化旅游有了新去处

    QQ截图20170228103406.jpg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全省60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其中曲阜市尼山圣地小镇、金乡县鱼山蒜都小镇、微山县欢城光伏小镇以及梁山县马营旅游休闲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详细]

    02-28 10-02济宁晚报
  • 济宁市2017年为民十件实事出炉

    QQ截图20170227171950.jpg

    为持续加大服务民生、普惠民生工作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困难问题,济宁市政府在公开征集项目、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2017年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详细]

    02-27 18-02齐鲁晚报
  • 泗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泗河上游实施综合治理纳入代表议案

    QQ截图20170226103607.jpg

    25日上午,泗水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中,代表们围绕招商引资、生态建设、交通规划、民生保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夏理芳领衔提出优先对泗河上游实施综合治理的议案。 [详细]

    02-27 18-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