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明确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 多个部门新增监管任务

2017-05-12 07:3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5月12日讯记者 朱仙娉)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获悉,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全市事故高发或存在监管盲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有了进一步明确分工,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渔业管理机构、港航(海事)管理机构、水利部门、体育部门、乡镇街道等多个部门负起监管责任。

  电力生产企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在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的指导下,经济和信息化部门作为电力行业监管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加强对电力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货运运输企业安全监管方面,针对全市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挂靠经营行为比较普遍,挂靠车辆多次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问题,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负责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组织开展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行业监管,确保安全发展。

  在船舶和水域安全监管方面,渔业管理机构负责渔船安全监管,体育部门负责参加比赛的体育运动船艇安全监管,港航(海事)管理机构负责其他船舶及经批准从事客货运输的船舶安全监管,乡镇辖区内非运输船舶由县乡政府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落实属地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通航水域安全监管由港航(海事)管理机构负责,渔港水域安全监管由渔业管理机构负责,一般河道、水库的安全监管由所在地政府及水利部门负责。

  同时,渔业管理机构要加强对渔船和渔港水域的安全监管,并配合港航(海事)管理机构坚决打击不符合运输条件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客货运输的渔船;港航(海事)管理机构要加强对非法从事客货运输船舶的管理,定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在内河水域渡口(码头)安全监管方面,港航(海事)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加强内河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县级政府负责设置和撤销渡口的审批,建立健全渡口安全管理责任制,指定负责渡口和渡运安全管理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履行乡镇(街道)渡口渡船的属地安全管理职责。

  在农村村民自建房屋安全监管方面,各乡镇(街道)成立的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应根据省政府授权,履行限额以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限额以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职责;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加大对农村住房建设的指导力度。 

  农村县乡道路安全监管方面,各乡镇(街道)要明确相关机构和专兼职人员,承担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和危险点整治等工作;公安部门为业务指导部门,要加强对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业务指导,指导乡镇(街道)正确有效履职;交通运输部门应加强县乡道路工程及设施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县乡道路建设安全和交通安全设施齐全。

  在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方面,为坚决遏制全市非法生产经营行为造成事故多发的势头,国务院370号令《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根据“谁负责批准合法,谁负责打击非法(另有规定的除外)”的原则,由负责行政许可的部门牵头打非;前置涉及多个许可事项的,由法律法规设定的第一个实施许可部门牵头打非,承担打非第一责任单位责任,其他负有许可职责的部门做好配合工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企业登记中涉及安全生产登记事项的前置审批文件、证件进行审查,负责依法牵头查处不涉及许可审批且无明确主管部门的无照经营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白絮纷飞 医生建议减少外出

    1.jpg

    从四月份开始,济宁城区开始飘起白絮,但市民却很少有人享受到“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的惬意,多大数人都被白絮折磨的苦不堪言。[详细]

    05-12 07-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本周末济宁5677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 设4个考点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2017年我市春季高考共报名7586人,现场确认7426人,缴费6938人。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因素,实际参加编场的考生为5677人,涉及农林果蔬、土建、机械等18个专业类别。[详细]

    05-11 09-05济宁晚报
  • 济宁交警曝光一批大货车超限超载典型案例

    QQ截图20170511092035.jpg

    自3月16日起,济宁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大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展已近两月,然而仍有一些大货车驾驶员心存侥幸,顶风而上。今天济宁交警部门再次曝光一批治理大货车超限超载典型案例。[详细]

    05-11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不动产登记驶入便民“快车道”一般业务20个工作日办结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外,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详细]

    05-10 08-05东方圣城网
  • 安邦人寿“长险短做”两产品遭停用 三月内禁止申请新产品

    QQ截图20170510083426.jpg

    据中国保监会消息,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因报送的“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等产品备案材料中出现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的现象,规避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详细]

    05-10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 13国外宾来济考察

    QQ截图20170509190234.jpg

    9日下午,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涉及13个国家的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研修班和亚欧国家工商会管理人员,研修班共50名外宾人员前来参加了洽谈会,并对济宁部分企业进行了考察访问。活动以“丝路撷英·合作共赢”为主题...[详细]

    05-09 19-05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