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智慧医疗平台”下月试运行 16家医院可扫码支付药费

2017-09-25 07:5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10月份,“济宁智慧医疗平台”将试点启动。届时,参保患者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龙支付等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进行就诊结算,通过手机办理预约挂号、门诊交费、住院结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等业务。第一批先期试点医院包括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16家定点医疗机构,2018年年底前将在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推开。

  参保人员需在平台完成社保卡在线绑定和身份认证

  据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宁智慧医疗平台”是大力推行“互联网+就医结算”新模式在预约挂号、门诊交费、出院结算、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具体的应用功能主要涉及预约挂号、结算等方面,参保人员在该平台完成社会保障卡的在线绑定和身份认证,认证成功的用户可实现在线就医等医疗服务。参保人员在就医结算过程中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完成以社会保障卡、身份证为介质的网上预约挂号、交费结算和信息查询等任务目标。

  定点医疗机构按时提供号源,建立全市预约挂号数据库,参保人员通过各种渠道预约挂号,号源数据库自动分配网上挂号、窗口挂号份额,有效实现挂号资源的充分利用和资源共享。

  此外,平台启动后,医疗费用缴纳、结算渠道,由传统的自助设备、POS机、窗口交费拓宽到网上微信、支付宝、龙支付、银联卡支付。而且,还可实现特殊业务定制,即针对不同医疗机构的业务特点及就医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开发定制相应的特殊业务服务项目,如排队提醒、科室繁忙度、扫码支付、满意度评价等。

  优先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就医结算

  “从10月份开始,‘济宁智慧医疗平台’先期将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16家市直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及部分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试点启动。试点期间,各试点医疗机构须完成现阶段已确定功能的自身系统开发、接口对接和硬件配置等建设工作。平台信息系统开发单位须配合完成平台信息系统各项功能的测试和系统正常上线运行等工作。”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底前在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推开,建立起安全可靠、功能完善、覆盖全市的就医结算管理服务平台。

  该平台将与济宁市正在使用的社保网络系统进行关联,确保可以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缴费、结算,将个人账户与平台关联起来,实现“智慧医疗平台”优先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就医结算。“互联网+就医结算”充分运用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全面发挥互联网应用规模优势及社会保险数据资源优势,改进服务模式,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医疗保险事业创新发展。由此,将有效缓解市民在就医过程中挂号难、交费难、结算难等问题。

  16家试点医院名单

  1、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2、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3、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

  4、济宁市中医院

  5、济宁市妇幼保健院

  6、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7、济宁市市直机关医院

  8、济宁市任城区人民医院9、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10、济宁市任城区第一妇幼保健院

  11、济宁市兖州区人民医院

  12、曲阜市人民医院

  13、金乡县人民医院

  14、邹城市中医院

  15、汶上县人民医院

  16、梁山县人民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金乡大蒜入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t0128d93297f55054da.jpg

     日前,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大型公益活动上,农交会组委会发布了“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共有5个农产品入选百强品牌,分别是烟台苹果、滕州马铃薯、章丘大葱、金乡大蒜、威海刺身,上榜数量第一。[详细]

    09-25 07-09齐鲁晚报
  • 系统升级 济宁社保业务十一期间“暂办”

    timg (1).jpg

    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停机公告》发布,济宁市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将于十一期间进行系统升级。升级期间信息系统暂停服务,具体停机时间是9月30日20:00至10月9日10:00。 [详细]

    09-24 20-09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举行全民健身游泳比赛 “浪里白条”水中竞速

    号.jpg

    9月24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游泳比赛在济宁体育中心游泳馆拉开帷幕,来自济宁各个年龄阶段的200余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详细]

    09-24 2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创城看变化】公交护栏、文明座椅 刷新济宁“颜值”

    20170915_093151.jpg

    细心的市民一定注意到,近日,在济宁的街头,一些公交护栏、文明座椅及新型道路指示牌出现在城区的公交候车亭、路旁树荫下、十字路口处。文明的候车秩序,便捷的休息环境、高大上的路牌再次刷新了济宁城的“颜值”。[详细]

    09-23 2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岛民“湖中生财”:吃、住、玩一条龙打造生态微山岛

    QQ截图20170923095201.jpg

    微山岛镇位于济宁市微山县的微山湖中,京杭大运河傍岛而过,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仅赋予了这里秀丽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人文历史,更带给生活在这座小岛上的居民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随着微山岛的开发建设,昔日的独轮车道如今已修通了平阔的公路,但岛上人民勤劳、善良、...[详细]

    09-23 2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漫天飞虫对人体无害 蔬菜农作物应加强防治

    640.webp.jpg

    近一段时间,济宁随处可见成群的白色小飞虫,经常会粘在头发和衣服上,对于骑车行人来说,不小心还入口入眼,让人十分烦恼。济宁市农业局植保站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小飞虫叫烟粉虱,俗称小白蛾,城区花卉和绿化带上会有,主要危害蔬菜及农作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工...[详细]

    09-22 09-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