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郊动植物园大变脸,两年变身高大上的儿童公园

2017-12-01 09:5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备受济宁市民关注的南郊动植物园要升级改造了,未来这里将改造成为以儿童游乐为特色主题的济宁儿童公园。目前,儿童公园施工队伍已进场。预计,建设中的济宁儿童公园将于2020年元旦开园迎客,届时,市民带孩子游玩,又多了一好去处。

  以儿童游乐为特色,打造开放式公园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车站南路上的南郊动植物园。只见园内大门紧闭,门前竖起了一个高大的封园改造公告,提醒着前来游玩的市民。透过伸缩门的缝隙记者看到,虽然内部场景依然,但园内却停放着一些工程车辆。

  “未来的儿童公园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规划用地将扩建到50公顷。”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济宁市儿童公园项目总负责人王凯林说,公园规划以廉庄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侧,通过环形天桥将两侧连接,方便市民游玩。此外,升级改造后的儿童公园采用一轴一环多圃的布局结构,分为城市扩展轴、健康活力环、乐圃、植圃、动圃、苇圃等区域。公园规划建设积彩木屋、足球场、三冬花圃、创智天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将打造一个以儿童游乐为特色主题,以健身游乐、户外体验、科普实践、生态绿色为主要内容,展示城市地方文化的现代化综合性公园。

  公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合理规划儿童活动游乐区、体育健身区、滨水景观区、植物观赏区、室内游乐场。“利用园区猴山和熊池两个下沉式的地貌,规划了攀爬式的儿童活动游乐区。”王凯林说,游乐设施有挑战性但不危险,摒弃快餐式游乐,鼓励孩子自我探索自我体验,儿童活动场地采用明快的色彩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和参与度。

  同时,园区内设有健康走步道,在突出儿童活动主题的同时也能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需求。此外,公园最大限度保留了已成规模的树林,因地制宜整合现有树种,规划营造植物景区,结合园区内的新运河支流及苇子河对水系进行梳理。“公园内在苗圃之上建造的圃苑廊桥,连接了乐圃和植圃,高视点俯瞰视角将景观尽收眼底。”

  目前施工队已进场,预计2020年开园

  南郊动植物园升级改造为儿童公园采用PPP模式运作,社会资本方为上海东泓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山水青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并签订PPP项目实施合同。

  “儿童公园采用ROT运营模式,项目建成后社会资本方具有经营权,由当地政府城市管理部门进行行业监管。双方合作期为17.5年,其中建设期2.5年。合作期结束后,经营权移交给当地政府,社会资本方退出。”济宁儿童公园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经市政府批准,今年6月9日,济宁南郊动植物园进行全封闭改造,园内动物整体搬迁至南阳湖农场内,园区保留了规模的树林,将现有苗木移交太白湖新区园林部门。

  目前,济宁儿童公园施工队伍已经进场,不久后将进入项目施工阶段,先对苇子河园区段进行综合治理。明年上半年花卉和场馆建设将会全面铺开,预计到2020年元旦开园迎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