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人口老龄化加速增长“银发经济”

2018-07-03 09:54: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前一阵子,淘宝在网上公开招聘“资深产品体验师”,不仅有40万高额年薪、没有学历要求,而且工作背景不限,只要年龄在60岁以上、至少一年网购经验即可。如此不惜下血本寻找“意见领袖”,淘宝到底为了啥?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了总人口的10%,消费市场需求突破10万亿,而目前总的需求满足率却不到30%。越来越多的行业都盯上了老年群体,因为伴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银发经济”已经成为备受追宠的一个“富矿”。那么,济宁“银发经济”发展如何?从产品到服务是否形成了完备的市场主体?还有哪些商机有待挖掘?

  记者调查:与母婴专柜相比,老年人用品专柜少了许多

  据市老龄办统计,我市于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4年来,人口老龄化呈现明显的加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5万人,占总人口的19%。而伴随老年人数量的增长,各类上当、受骗的案件也逐年上升。

  “前年,经朋友的朋友推荐,买了一台老年人按摩椅,说是红外线发热治疗腰疼、背疼,结果没用俩星期就不热了,多次反馈无果,直接成了摆设品。”城区王大妈告诉记者,当时一台保健机械售价5000多元,钱算是白扔了。

  而王大妈的故事到此还远没有结束。去年,她在微信上“迷上”了一款量子平衡能量液,在网上销售人员的建议下,接连买了近2万多块钱产品。“当时,朋友圈里加了一位网友,她经常发一些量子医学的知识,我逐渐相信了这一套理论,买了多款产品。”王大妈说,今年刚开春,她又买了一套调理全身的万元套盒,但是刚用了一周就全身过敏。

  “老年人‘爱上当’的背后影射了我市巨大的市场缺位,关注老年人的经济潜力亟待深挖。”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20多年,但银发经济的潜力还很大,与琳琅满目的母婴专柜相比,很多超市甚至都没有老年人用品专柜。

  市场观察:部分老年人产品虽然结构单一,但消费者不少

  近两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养生、理疗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座城市扎根。

  “我们店五、六十岁的顾客占到一半以上。”城区一家理疗店老板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城区居民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了,每天前来推拿、刮痧的中老年越来越多。在离这家店铺不远处刚开了一家艾灸馆,前去消费的人群也是络绎不绝。“今年小区附近已陆续开了三家类似养生店铺,一个比一个大。”小区居民王大爷说。

  与养生、理疗店随处可见不同,老年用品专柜却少见踪影。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大型超市,很多超市都没有老年人用品专柜。“我母亲半身不遂,每个月都要买一些老年用品。但是给老年人买东西很费事,没有专门的柜台和店铺,得跑好几家超市才能把东西配齐,很是费事。”市民任章夏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区有几家专门经营老年人保健鞋的店铺,生意大都不错。虽然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但积累了不少忠实的老年消费者。“如果有大量科学的知识、大量的好东西推销给老人,他们的鉴别力自然能培养起来。”其业内人士说,现在很多老人都用微信,也关注朋友圈里的各种信息,只不过很少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内容,他们的信息容易跟不上时代。“有需求但无产品、场地对接,老年人只能‘道听途说’,而骗子恰好深谙此道。”

  专家说法:问题背后意味着商机,老年人市场潜力巨大

  “老人喜欢的首先是能陪他们、听他们说话的人,之后才会接受别人的说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老年人产品所呈现“有市无货”以及各类被骗问题,都反映了老人市场潜力巨大,但却没有人去开发。

  “在这么一个数量庞大,又有着相似需求人群里,一定会诞生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业内人士说,城区创业者不仅要看到养生、理疗等老年消费广阔的市场需求,更要看到老年产品开发、零售的市场潜质,以及各类高科技“赋能”未来产品需求。

  据了解,国家已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老年人产业创业的利好政策,我市专门设立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放开市场准入门槛,并整合资源、跨界融合,鼓励发展医疗服务、养生康复、健康管理、休闲健身、营养保健、咨询服务等医疗健康服务产业。“目前,创业者们不仅面临着广阔的市场需求,而且还有政府政策的‘加持’,可谓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业内人士说。

  新闻链接

  老年人生活消费升级 “银发经济”不断兴起

  日前,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了《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根据报告显示,我国约有三成老年人健康状况较好,而有约一半老年人在生活中从不锻炼。此外,随着城乡老年人收入平稳增长,照护服务、老年旅游、网络消费已成为时下老年人消费新热点,“银发经济”正在不断兴起。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老年人口的增多具体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和消费中,外出旅游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旅游者通常都在旅游中购买旅游商品,他们将逐渐成为旅游商品的消费主力之一。

  数据显示,我国13.1%的老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有出游计划,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由此来看,老年旅游的比例仍将逐年攀升,而且近年来随着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的不断兴起,这也极大地拓展了老年旅游的方式。

  另外,随着空巢、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增加,未来对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凸现。从调查数据来看,我国城市老年人平均医药费支出2341元,占到消费总支出的11.6%,农村老年人平均医药费支出1395元,占到消费总支出的15.7%。随着我国老年人规模的日益庞大,未来老年医药用品会持续增长。

  此外,网络消费也受到了老年的青睐,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的老年人在生活中经常上网,在城镇老年人中这一比例为9.2%,农村老年人上网的比例为0.5%。女性老年人中使用互联网的占3.6%,男性占6.6%。其中低龄老年人网络消费的比例最高,高达12.7%。可以预见的是,网络购物的实现不仅大大方便了空巢或者独居老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消费能力也将不断随之提高,“银发经济”这一现象将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