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残疾人!全国助残日期间济宁推出八项“暖心”活动

2022-05-10 11:1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哲 贾梦迪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哲 贾梦迪 济宁报道

  5月1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济宁市共有48.05万残疾人,目前持证残疾人20.73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8.83万人。为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根据济宁市政府残工委有关安排,济宁市残联将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活动主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助残日期间重点开展八项活动: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暨惠残政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结合全市残联组织开展的“三聚焦三提升”党建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朋友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残疾人法治素养,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济宁市各级残联将邀请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在全国助残日期间,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残疾人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托养机构、就业扶贫车间、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勉励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鼓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

  会同济宁市人社局、济宁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济宁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展示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本次竞赛共设信息技术、工艺美术、手工业、服务等四大类15个项目,比赛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5月11日下午在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和美开乐职业培训学校同时进行,共比赛7个项目;第二阶段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在济宁技师学院举行。

  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网络专场直播带岗和线上招聘活动

  充分发挥济宁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周五有约”直播平台作用,发动更多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全市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搭建桥梁,让更多残疾人尽早实现就业。

  举行“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捐赠活动

  捐赠活动定于5月12日上午在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行,将在全市捐赠50余辆多功能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合计人民币6万多元。这批儿童轮椅能有效缓解脑瘫儿童家长及脑瘫儿童因病患带来的生活困难和不便,对患儿和家长坚定信心、配合治疗、回归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适时举办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生活重建康复训练营活动

  主要满足脊髓损伤者、中途致残残疾人的康复训练、自理能力提升和融入社会的需求,让这部分残疾人生活的更加有尊严,不断提升其幸福指数。

  举办全市优秀残奥运动员暨自强典型座谈会

  近年来,济宁市一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自强典型分别在体育赛场和工作岗位上频传捷报,连创佳绩,市委、市政府领导给予批示肯定。市委、市政府同意近期召开全市优秀残奥运动员暨自强典型座谈会,突出残奥运动员挑战自我、顽强拼博、为国争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树立典型,凝聚正能量,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爱护。

  举办残疾人自强典型集中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挖掘、选树一批残疾人自强典型,讲好残疾人故事,发挥残疾人自强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更多残疾人增强信心、自立自强,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将围绕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助残日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