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焕发时代精神

2022-07-14 23: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7月14日上午,济宁市新闻办召开“文化名家领航 助力文化两创”第四场记者见面会,邀请了4位文化名家分享了他们为传承文化薪火而不懈努力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

  “汉字是我们民族文化的基因,具有文化和艺术的双重特质。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艺术源远流长、辉煌灿烂。书法在展示汉字之美的同时,高度浓缩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因此,弘扬书法艺术对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大众审美,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有着重要意义。”首批济宁文化名家、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济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长伟讲。

  济宁是书法资源大市,著名的汉碑之乡,素有“中国汉碑半济宁”之美誉。近年来,济宁市书法工作者植根孔孟大地,深挖书法资源潜力,守正创新,以多种形式传播书法之美。济宁举办了“孔子书法奖”书法篆刻展、“守望经典”隶书展、“黄易篆刻奖”篆刻艺术展、“铸魂乡村”群众书法展等重大书法展赛活动;举办“赏汉字之美 寻文化之根”书法源流图片巡展,“送万福进万家”新春送福活动、送书法进乡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军营警营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市书协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电视书法篆刻大赛,创办《书法济宁》栏目等,有力推动了书法篆刻艺术的普及,让更多的群众领略书法之美,以书法彰显文化自信。

  “汉碑隶书深受书法家和群众的推崇。自2016年,市文联、市书协成功举办了六届‘孔孟之乡汉碑行’系列书法活动,组织全国大型访碑活动4次,学术研讨会3场,出版图书6部,书法资源宣传片一部。2020年,在市美术馆举办的第五届孔孟之乡汉碑行‘圣地石华——济宁汉魏石刻书法大展’,在全国书坛引起强烈反响,每天有五六百人到市美术馆观展。当近距离感受气势恢宏的传统经典作品时,观众感到强烈的震撼,无不为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所倾倒,为祖国有这样灿烂的文化而自豪。六届‘孔孟之乡汉碑行’,为济宁吸引了一大批跨领域、多年龄段的新粉丝,使‘访碑济宁’成为书法研学游新潮。”谢长伟说。

  首批济宁文化名家、曲阜市金徽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金徽二十多年来,怀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衷的热爱,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事业。

  “我们不断的创造创新传统文化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将传统文化学习与体验相结合,体验国学教育、研学旅行、非遗传习、古礼今用等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在曲阜及全国各地巡回演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传统文化实践与家庭及社会建设相结合,根据三个注重,让更多的家庭幸福和谐。传统文化与现代相结合,采用寓教于乐,喜闻乐见,与时俱进的让大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的传播更广,更能通过线上传播的方式让大众喜欢到曲阜到山东来线下体验传统文化。”金徽说。

  为了让大众更好理解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徽创造了37个传统文化课程体系,比如家和之道系列,为师之道系列,创新了15个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创立了12个传统文化教育品牌,比如德行好少年,德慧师资等,创造创新了一套易于大众接受和传播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方法,采取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面向青少年,家长、教师、市民、公务员、企业家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每年在全国各地培训三十多万人次,推动了传统文化的良好发展。

  从事新闻工作22年,首批济宁文化英才、济宁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发展中心副主任闫虹,即便两度高龄怀孕,工作中,仍始终坚守一线,集主持、编导、策划、撰稿、管理于一身。

  闫虹2008年创办全台第一档民生服务类版块《闫虹跑民生》,2009年参与创办全台第一档访谈栏目《闫虹访谈》,在将《闫虹访谈》打造成济宁市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的同时,实现《相约看天下》对外销售零的突破,创下全国23家城市台同步播出的记录,将“济宁品牌”推向全国。

  “作为新时期的媒体人,这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做三件事,一是‘抓’名人、访‘大家’,向世界推介‘济宁品牌’,《闫虹访谈》开播13年来,采制节目近700期,其中乔羽、易中天、龙永图等国内外文化名家100余位。第二件事是坚守文化主阵地,助力济宁文化“两创”工作。自2016年起,我发挥《闫虹访谈》的平台作用,先后策划推出《儒林大家》《文化名家》《我是非遗传承人》《传承者》等版块。在精心采制到济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者、传播者、践行者的同时,还为当地文化领域的名家、非遗传承人提供了展示传播的平台。第三件事是潜心专业研究,留存珍贵记忆。2019年,我40岁身怀二宝,出版了同名新书《闫虹访谈》(58万字),当天所售书款共计4.2万元全部捐赠市慈善总会,用于贫困母亲和儿童的救助。该书因集结了百位嘉宾对于济宁经济、文化、社会的观察、思考和真知灼见而收录于《济宁人民政协资政建言丛书》,并作为第一部书籍入展市政协文史馆。2021年丛书荣获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特等奖。而这三件事儿也始终激励着我和栏目在媒体发展的新格局、新形势下,不断自我加压,阔步前行!”闫虹表示。

  “作为一名书画家,我将个人艺术造诣与社会效应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首批济宁文化英才、济宁市首批签约制文学艺术家、济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郑和春表示。

  郑和春告诉记者,他积极参与书画下乡公益活动。每年春节期间,积极参加民进济宁市委和市委宣布部、市文联等部门单位组织的“春联万家”、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带去老百姓喜欢的书画作品。2021年春节前夕累计参加活动近30次,有时一天要参加2到3场。除此之外,他也积极到狱所、戒毒所做帮教工作,用书画净化人的心灵。2020年,郑和春创作抗疫书画作品,并积极参加新冠防疫网络书画展,宣传防疫知识,为抗疫加油。为配合环保部门“碧水蓝天工程”,组织“全市名家书画邀请展”,展出以环保为主题的名家书画作品300余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3月,郑和春和其他文艺工作者一起赴新疆英吉沙慰问援疆干部,深入当地学校、企业,现场创作书画作品数十幅,并对当地书画爱好者进行指导。配合济宁市文联、市扶贫办捐赠个人书画作品6幅,进行书画艺术扶贫助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