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塔

2018-09-21 15:50:00 来源:  作者:

  

  位于兖州城内东北隅寺庙内。隋仁寿二年建普乐寺,后易普乐寺为兴隆塔寺,兴隆塔由此得名。唐大中年间维修该塔,公元982年(宋太平兴国七年)重修,改成直阁间塔,成为“鲁邦之胜,法门之雄。”

  兴隆塔为砖木结构,共13层,高54米,为八角楼阁式空芯砖塔,砖叠涩檐,有简单斗拱。底7层塔体粗大,层与层设台阶踏步,层间设回廊,游人可拾阶而上。上6层骤缩细小,形成2米宽的阳台,台周设有石雕栏杆,扶栏远眺,兖州风貌尽入眼底。上6层空心,设有楼板木梯,可直至塔顶(现已拆除)。琉璃瓦制成的莲台宝相式塔刹耸立在塔的顶部。塔内六层有公元1688年(宋嘉佑八年)题名碑记l块。1688年(清康熙二十七年)大地震,塔上截被震倒,塔体裂缝多处。后经20余年重新修复建成。二、三层有1692~1712年熙三十一年至五十一年)重修兴隆塔题名碑记6块,为了解兴隆塔维修情况提供了依据。

  1979—1985年,国家先后拨款13.5万元,对兴隆塔进行了大型修葺。整修了多处塌落的塔檐和百余道裂缝,修补台阶、回廊,填补第八层的两处被炮弹炸的痕迹。墙内用钢筋水泥作圈梁层层加固,外层砌砖,保持了原貌,并增建护塔台基。维修公程1985年12月竣工。1986年春节正式向游人开放。兴隆塔1977年12月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