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镇西垛家风家训馆

2018-09-21 09:53:00 来源:  作者:

  

  

  

  

  大安镇“家风家训馆”以“修身持家 勤俭和谐”为主题,整体风格为黑瓦白墙,肃穆静雅。进门《荷花螃蟹图》寓意和谐、生机勃勃的大安镇的美丽乡村形象,屋顶上“五脊六兽”象征吉祥平安、健康长寿。院内枣树(10年)、楝树(恋子 30年)为西垛村民所种,改建家风馆时圈入院内,反映的是村民对于早生贵子的心愿和爱家恋家的心意。东墙《朱子家训》全面阐述了关于做人的准则:仁、义、礼、智、信。

  院内有堂屋、东屋、西屋,各房间内以强调中国传统家风孝道为主题,展示古往今来,先师圣人关于自身修养的名言及历届领导人对良好家风的寄语,并详细介绍了大安镇官庄片区具有代表性的姓氏的简介、家训及部分图腾样式。另外,西墙通过8个耳熟能详、经典励志的“八崇”小故事,展示8种高尚品质,让后人更好地体会修身固本的重要意义。

  此外,家训馆中设有体验厅,给与参观者对家风家训有最直观的感受,墙体所悬挂的家训方面的书画均为本村村民所写,手工鞋垫、虎头鞋、针线鞋等展示品均为村民亲手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