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科技创新驱动兖州发展

2018-12-15 20:3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胡兆杰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记者 胡兆杰)截止到2017年底,兖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5家,其中过2亿元企业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8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84.5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2.3%,拥有高新技术产品138种。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兖州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方式。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创新平台支撑、科技计划项目带动、人才集聚、产学研合作等,着力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

  民企成科技创新主体

  只有根植于企业,科技创新才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驱动发展的强大能量。兖州不断出台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的外部环境,民营企业逐渐成为科技创新主体。

  除了落实上级有关科技政策外,兖州又制定出台一系列适合兖州实际的科技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兖州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促进自主创新的意见》,修改《兖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设立科学技术奖,每年度评审一次,对获得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的,给予10万元人民币奖金。制定出台《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设立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出台《兖州区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平台建设的意见》,区财政每年预算列支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企业技术研发、人才服务等平台给予资金支持。

  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高科技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载体,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全区共建立了济宁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78家,其中,国家级4家,包括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处;省级49家,包括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处、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0家。

  集聚科技要素

  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先后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6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端智力。支持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企业发展构建立体支持。

  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组织企业到北京、西安等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城市进行科技招商;从荷兰、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聘请管理和技术专家2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叫响科技招商的口号,赴北京、上海开展一系列招商、推介和洽谈活动。引进多家投资公司到兖州进行投资考察,多次与联诚集团、永华机械、科大鼎新、创佳玻纤、育达医疗、希尔康泰、经典重工等企业深入对接洽谈。在上海和兖州举办了两场大型的产学研合作会议,开展了高校成果发布、合作签约、项目与人才对接等活动,加强了上海市高校资源与兖州区企业的深度产学研合作联系,并与上海科促会、上海教委科发中心和上海理工大学就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协商,建立了“上海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兖州工作站”和“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兖州中心”。邀请山东大学8位专家教授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邀请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等院所的专家教授来兖州与企业开展实地对接交流活动。

  到2017年底,全区共培养引进济宁市级以上各类专家67人。

  科技创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兖州是鲁西南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在工业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兖州不断完善创新机制,鼓励扶持企业加大自主研发能力,推进技术装备更新、工艺革新和产品创新。

  百盛生物依靠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从一家简单的玉米淀粉加工厂发展成为玉米深加工、生物发酵、生物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百盛生物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联合,研发生产出了新一代工业生物技术产品,可广泛用于医用植入材料领域。华勤集团现代化车间内,智能化机器设备连成一片,每台设备都按照电脑设定程序高效运转,这样的生产场景在欧美国家的工厂里才能看到。这里采用国外最前沿的技术,生产的产品是自主研发、更适合中国路况的陆通轮胎,靠品质抢占市场,打造国内知名品牌。太阳纸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投放“无添加”快消品、高档特种纸、黑卡纸等新产品,迅速抢占市场制高点。通过实施转型升级,太阳纸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产品质量走向中高端,行业竞争力更强。太阳纸业依靠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挤身全球造纸50强。

  围绕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兖州出台了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意见,开出了包括鼓励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技术改造,企业实施信息化提升,支持企业加快“上云”步伐和研发智能新产品在内的九条“大单”,对照标准和要求,享受到资金奖补政策,引导企业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和水平。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兖州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驱动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兖州工业园区:以重大项目加速动能转换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jpg

    12月14日上午,“九州福地 端信兖州”全国主流媒体兖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兖州工业园区。据介绍,兖州工业园区由原兖州工业园区和原兖州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开发区合并而成,面积232平方公里,入园企业3000余家,其中中国500强企业4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家、16家世界50...[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7项目入选山东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公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日前,首批山东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公布,共89项,涉及12大类别,包括纺染织绣、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名单中,济宁市共有7项目入选,分别是嘉祥县的鲁锦织造...[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夜归人”:守护深夜里的“安枕无忧”

    W020181213641196461760.jpg

    当一天的喧嚣散去,夜晚更加宁静,在济宁这座城市里,大多数人卸下一身疲惫进入梦乡的时候,还有一群“夜归人”,正守护着城市的黑夜。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转角,在每个夜晚,奔波奋斗坚持着,夜班安保人员正是这样温暖的“存在”。[详细]

    12-14 07-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畅通城市“微循环” 济宁又有三条断头路打通

    u=3109960015,298361056&fm=15&gp=0.jpg

     近日,由济宁高新区市政建设管理局承建的行知路西延工程、和济南路断头路工程、纬三路东延工程相继完工,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12-14 07-12济宁高新区
  • 2019年艺考15日开考 济宁6000余考生“上阵”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我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2月15日举行,济宁市共有6904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其中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5165人,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1739人。[详细]

    12-13 07-12济宁晚报
  • 济宁医改组合拳,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40838097123431895501.jpg

    日前,济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济办发〔2018〕41号),力图破解医改深水区的短板问题、核心问题及体制机制障碍。[详细]

    12-13 07-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