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在四百四十个村(社区)建成为民服务站 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2020-06-08 09:06:4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5月26日,在济宁市兖州区龙桥街道旧关村为民服务站,刚刚喜得一子的村民徐昆来为孩子办理新生儿医保。“你把户口本、身份证和孩子的出生证明等材料拍照用微信发给我,我办好后把二维码发给你,扫一下就可以交费了,交完费3-5个工作日就可以到银行取孩子的医保卡。”服务站代办员韩丹耐心地指导徐昆办理。“现在办证真方便,就在家门口,跑一趟就啥都解决了。”徐昆开心地说。

  据了解,旧关村为民服务站共有7名帮办代办员,可为旧关村村民及社区居民1.9万人帮办代办民生服务事项。

  兖州区以全省村(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为契机,按照“场所达标、管理规范、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标准,优化村级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我们在全区440个村和社区完成了为民服务场所建设,并按照‘标志标识、管理制度、基本事项、基本设施’四统一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村级为民服务场所。我们将梯次打造示范点,目前全区已有3个镇街120个村(社区)完成标准化示范点建设。”6月1日,兖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主任科员王贞腾介绍道。

  结合村(社区)群众实际需要,兖州区将民政、医保、社保、新农合、新农保、计生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民生事项纳入村(社区)为民服务站服务范围,并编制了办事指南和服务手册,便于服务人员按标准为群众办事。

  “不光办理清单上的事项,我们还为村民提供物业服务、健康码代办等服务,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能办的都帮忙代办。”薛庙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振环介绍,薛庙社区实行代办员轮流坐班制,实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平均每天都有四五项帮办代办事项。

  “我们要求村级服务站具备全科服务功能,类似诊所的大夫。”王贞腾介绍,全区所有村级服务场所均成立了帮办代办员队伍,从村两委、第一书记、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者中挑选,免费为群众代办相关事务。目前队伍已扩大到872人,选派了36名网格长,实行网格化管理。

  按照事权不同,兖州区村(社区)为民服务点分为镇街直接办理、委托镇街办理、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三个办理层次,为全区各村(社区)开通互联网,铺设了97条外网专线,为全区440个村(社区)建设网上服务站点,由区财政统一采购440余套高拍仪设备,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申报、网上投诉等功能,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大众日报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张美荣 李海波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