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首家“幸福基金”互促会成立 探索村内公益路径

2021-08-16 09:48:3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孟一 王洪玮

  8月11日下午,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武村的广场上自发地聚集了不少村民,听说村里要设立以互帮互助为目的的“幸福基金”,没有挨家挨户动员,也没用大喇叭吆喝,仅靠口口相传,全村136户村民就到了125户。“钱不多,但代表了俺家三代人的心意,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村民刘洪杰一边把装着300元现金的信封投入募捐箱一边告诉记者,“众人拾柴火焰高。咱不能看着志愿者搞服务还要自己往里面贴钱,也想着村民们谁家有难事的时候能帮上点忙。这‘基金’设得有意义!”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区)之一,兖州区的文明实践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其中,又以系统化的志愿服务最扎实有效。当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活动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不论城乡,越来越多人的公益思维因此被激活。

  “天有不测风云,谁家也难免遇到点周转不开的急事难事,这时候,如果村里能搭把手,这些坎儿就更容易迈过去。”谈到设立“幸福基金”互促会的初衷,武村党支部书记朱宁直言,当村民们再遇到扶贫、济困、恤病、扶老、自然灾害救助等状况时,村里有了“基金”就意味着有了解决急难愁盼的“应急粮”。

  本着大力弘扬“爱心互助、尊老爱幼、传递真情、构建幸福”志愿精神的宗旨,兖州区决定以武村为试点,设立首家“幸福基金”互促会,探索村内公益的有效路径。其方式主要为积极发动社会各界进行募捐,开展以村为“单元”的互帮互助活动,募集来的资金主要用于帮扶、关怀、公益、奖励四个方面。

  为确保互促会科学持续运作,资金募集和使用公开透明,村级“幸福基金”互促会下设有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等机构,并建立起了完善的运行机制。会长一般由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监督委员会则由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共同组成。互促会主要负责资金募集;对上报资助、关怀、公益、奖励的对象进行资格复核复查,并实地走访;切实执行财务制度,定期接受财务监督并公布资金使用情况等。

  “除了资金使用的具体领域,我们还制定出了明确的发放标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比如因交通、自然灾害等意外事故而致贫致困的,发放一次性帮扶金1000元-2000元;对90岁(含)以上老人,在重阳节给予一次性补助金500元……只要经过了互促会成员的走访核实,再经村“两委”讨论确定即可发放补助,特殊情况按照“一事一议”进行帮扶。

  而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延伸,资金还可用于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向孤寡老人送月饼、组织为老人理发、查体,对留守儿童利用寒暑假时间予以学习用品和培训教育上的帮助等。各村互促会在镇街民政办备案后,开设村级“幸福基金”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并及时对捐款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每年年底,村“两委”邀请村监委、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审核资金年度使用情况,并向全体村民通报。

  活动当天,武村共募集捐款9528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