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镇】小孟镇乡村振兴出新招

2019-03-12 09:51:00 来源: 兖州政府网 作者:

  兖州区小孟镇坚持以党建为根本,突出“工业立镇、工业强镇、强镇富民”理念,围绕“选准突破口、明确主路径”,探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道路。

  一、坚守政治责任,狠抓担当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中央提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小孟镇党委必须发挥好镇村两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带头人“头雁效应”,强化政治担当、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成立乡村振兴专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各管区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统一力量、统一部署、统一指导的组织模式。二是注重党委引导统筹作用。坚持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按照区委各项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要求,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方案,形成任务层层明确、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体系。三是突出村级党组织“四项”工程。根据区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三万元以下村的目标要求,小孟镇坚持以“求是、领雁、红旗、同心”四项工程为抓手,组织各管区、各村党组织书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规划”。致力达到村级组织由“弱”到“强”,村民由“散”到“聚”,资源由“分”到“合”,致富由“怠速”到“提速”的目标要求。

  二、突出工业立镇,强镇富民理念。一是提速推进项目,壮大支撑力。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实行挂图作战机制,重点突出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入库项目,全力推进蒂德精密机床、育达高端医疗设备等15个项目建设,年内确保12个以上投资达效。二是突出招商实效,发挥主动力。以干事创业、狠抓落实、争先进位的信心列出项目清单、制定招商计划、描绘园区宏图,充分发扬“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经历千难万险”招商精神,力争年内新签约投资亿元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项目3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投资亿元项目2个。三是创优营商环境,夯实承载力。持续发扬“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平台,配足配强帮办代办队伍,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专班的工业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分工负责项目手续办理。坚持一切工作具体化,工体工作项目化,一切项目责任化,一切责任高效化,聚精会神、全力以赴狠抓项目。

  三、坚持统筹推进,锐意探索创新。一是突出抓好“示范镇”建设。实施小城镇建设“十个一”创建工程,优化镇驻地功能布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程,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提升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清理店外经营,营造整洁有序的环境,确保创城创卫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扎实开展“绿满乡村”三年行动,全力创建森林城市。二是重点推进“示范村”建设。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抓好梁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组织人员到鄄城县彭楼镇交流学习。以梁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形成中药材种植片区,以点带面、以区带片,实现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的目标。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聚焦扩面,带动全域提升。继续巩固西部片区成果,确保实现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效果。重点实施6个省级示范村(南门村、二村、北门村、后庄村、后孟村、沙窝村)和6个市级示范村(刘李村、西吴寺村、前吴寺村、后吴寺村、东桑园村、西桑园村)创建工程。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食用菌、优质花生、石磨面粉等特色农业。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拉长农业产业链,以香达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一二三”产业快速融合。以农高园为依托,以谷肖路为轴线,承接产业发展项目,培育高效农业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农高区小孟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