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2018-07-31 15:3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传承家庭美德,弘扬时代新风。5月15日,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在山东省邹城市孟子大剧院隆重举行。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李蒙;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主任委员赵家军;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原主任委员李德强;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原主任委员王新陆;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张建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中华传统文化影像传播委员会副会长陶世明;中国妇女报总编孙钱斌;中华母亲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高述群;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徐龙河;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孙应琢;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正林;孔子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李长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处长孙兆龙;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孟鸿声;法国弗龙萨克大区外事委员会主席约尔·欧莱赫;法国拉雷奥尔市市长布鲁诺·马蒂;法国拉雷奥尔市副市长贝娜德·古姗;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吴霁雯;济宁市政协原副主席曹景群;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济宁市文物局局长丁海燕;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济宁市妇联副主席蒋晓燕;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申华荣;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调研员张兴春;邹城市委书记柳景武;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运华;邹城市政协主席李景鹏;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邹城市委副书记王敦广;兖矿集团副总经理陈峰教;华电邹县电厂党委书记吕士汉;里彦电厂厂长王洪力;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昭军;“孟子故里·母爱天下”微视频大赛获奖者;“孟子故里杯·当代中国十大母亲故事”征集评选获奖者;中华母亲节推进城市代表;邹城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代表;孟氏宗亲代表;邹城市级领导班子成员,镇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闻界记者朋友们出席开幕式。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主持开幕式。

  

  邹城市委书记柳景武首先致欢迎辞,代表邹城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柳景武指出,邹城是母教文化发源地,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等典故世代传颂,不仅造就了一代“亚圣”,更成就了孟母古代“四大贤母”之首的地位。近年来,邹城以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为引领,全面深化文化研究、加快推进成果转化,高标准建设孟子研究院新院、中华母亲园等文化大项目,高水平举办“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打开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局面。特别是把举办母亲文化节、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作为抓手和目标,12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努力,在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柳景武表示,相信在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在,本届母亲文化节一定能办成纪念伟大母亲的盛典、联结四海友谊的纽带,成为影响广泛而深远的文化品牌。

  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首先简要介绍了济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她指出,孟母作为中国古代四大贤母之首,以其慈爱、质朴、勤劳、坚强的美德,培育了“功不在禹下”的亚圣孟子,“母教一人,懿范千秋”,堪为中华母亲的形象代表。“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经文,华夏儿女耳熟能详;“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世代传颂。孟母的思想与精神,成为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与伦理文明的母教文化的重要内容,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在孟子故里、母教文化发祥地邹城市举办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就是继承弘扬儒家思想的优秀传统,深度挖掘中华母教文化的时代价值,打响儒家文化品牌,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奠定坚实基础、增添强大动力。

  孔子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李长明致辞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十九大中明确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举办母亲文化节正是深入贯彻和落实十九大关于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在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中积极担当作为,弘扬传统美德的有力证明。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主任委员赵家军在致辞中指出,邹城作为“亚圣”孟子的出生地、孟母教子故事的发生地,家风建设与母教文化底蕴深厚,更应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实现更大作为。依靠“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这一优秀文化载体,整理和收集好优秀传统文化,秉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创造更多更好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让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终凝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强调,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在邹城成立,经过十二年的不懈努力,关心、认同、支持、参与并积极行动的地方机构、部门、学校、社团组织越来越多,影响力在扩大。母亲节是最重要的人伦大节,设立中国自己的母亲节既必要又紧迫。她呼吁,设立母亲节既要下决心,又要树信心,更要有耐心,要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以倡导传统节日弘扬民族精神为希冀,一如既往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为挖掘民族文化精髓畅与议,为选择并传承宏大的文化记忆践与行,为设立中华母亲节鼓与呼!

  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指出今年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再次郑重提出了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和建议,明确提出将“弘扬孝道文化”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孟子的出生时间,即农历四月初二定为“中华母亲节”。上述提案和建议道出了每一位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心声的同时,也表达了每一个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的心愿,即我们要过中国人自已的母亲节,用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抚育我们成长的母亲和祖国。致公党作为提案党派之一,将继续以此为己任,跟踪推动呼吁议案落地,为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持续发力。

  随后,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李蒙宣布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运华和邹城市政协主席李景鹏为10个第二届邹城市文明家庭代表颁奖;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孙应琢、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和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为孟子故里杯·当代中国十大母亲故事代表颁奖;广电总局原传媒管理司司长、中广联合会副会长陶世明,山东广电集团综合部总监王杰昌,中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中国视协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冯学东,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为8名“孟子故里·母爱天下”微视频短片大赛获奖代表颁奖。由中华母亲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与10名母亲节推进城市代表共同倡议设立中华母亲节。邹城市副市长吴婧与法国友好城市弗龙萨克大区约尔·欧莱赫主席互赠了礼物。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张建华,中国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北京一得阁集团董事长孟繁韶共同按动启动球,正式启动孟子基金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兆波宣读了设立孟子文化奖的倡议。

  开幕式上,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带来了渔鼓表演《孟母教子》,再现中华民族悠久的母教传统,邹城政德教育办公室的导学们朗诵了《大哉孟子燕翼千年》礼赞了孟子的浩然正气,展示了邹城儒家政德教育成果,阎维文演唱的《母亲》让人潸然泪下,激起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最后,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在歌曲《我们的新时代》中圆满落幕。

  据了解,邹城已连续12年成功举办了母亲文化节,母亲文化节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我们会继续以传承儒家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母教文化为己任,把母亲文化节打造为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向国内外宣传我市“文化兴市”战略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通讯员 席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9%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3.3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158.2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1111.7亿元、增长5.8%。[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阵雨送清凉 后期温度回升再迎“桑拿天”

    timg (1).jpg

    据气象资料来看,虽然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前期还会有雷阵雨送来的清凉,但自8月1日起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归至35℃,并一直延续至本周末。[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长金”来了! 全球最长高铁“复兴号”首停曲阜东

    W020180729368432567058.jpg

    28日晚20:10分,随着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途径曲阜东站的G157次列车缓缓驶进曲阜东站,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也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首次停靠曲阜东站。[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2个镇村荣获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timg.jpg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新评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济宁市鱼台张黄镇于梅村(毛木耳)、金乡卜集乡杨庄村(大蒜)、邹城看庄镇(土豆)、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梁山馆驿镇西张庄村(食用菌)、微山两...[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做大龙虾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 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开幕

    QQ图片20180729085311.jpg

    7月28日,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在鱼台县龙虾广场盛大开幕。本届龙虾节以“做大龙虾产业,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创新开放、群众参与,在此期间,生态龙虾示范园开园仪式、龙虾王与龙虾后的评选及拍卖、“畅想鱼台 放飞梦想”大型文艺晚会和摄影书画展等20多项...[详细]

    07-29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出行请注意!济宁66路公交新增3个站点

    t01bffbd969588e0a94.png

    沿原线路海川路经山河路--幸福路--群英路--海川路-返回原线路,沿途新增“人才家园(创新公寓)”、“创业公寓”和“辰欣药业南” 三个站点。[详细]

    07-29 08-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