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百亿元 采煤塌陷地将变城市生态绿心

2019-02-20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玉华

  日前,记者从兖矿集团了解到,该集团着眼后煤矿时代发展,以邹城兖州成片82平方公里塌陷地为规划范围,初步规划投资100亿元,高标准启动采煤塌陷地治理示范园区建设,打造济宁城市生态绿心、湿地明珠。

  近来,兖矿集团联合国内专业机构编制了《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规划(2018-2025年)》,全面开展土地使用、开采时序与塌陷、水系统、生态、交通、工业遗产利用、村庄发展、策划运营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努力消除塌陷地治理总体规划与周边县市区规划的冲突,提升项目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推动总体规划落地实施。

  “力争2月底完成项目专家评审,上半年形成塌陷区治理开发可研性报告,并列入省级以上规划项目。”兖矿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城市生态绿心项目将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模式,创新生态园区商业开发建设模式。他们为此考察了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淮北南湖公园塌陷区等成功治理模式,确定政府作为项目推进主体,兖矿集团积极参与,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开发,确保塌陷区治理工程市场运作、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并将塌陷地治理项目与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招商引资、房地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将塌陷地建设成为集文化、旅游、商业、医养等方面于一体的示范基地。

  兖矿集团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将坚持“地企协同、引进战投”,搭建投资开发合作平台,解决面临的资金需求问题。他们计划以地质环境保证金、兖矿先期投入资金为基础,与政府共同设立塌陷地治理开发基金。充分发挥塌陷地区位、政策、土地、资源优势,积极与农业银行等开展银企合作,引进恒大等战略投资者,充分吸引社会资本,探索建立采煤塌陷区PPP治理模式,启动开展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通过设立基金池、筛选项目库,尽快孵化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兖矿集团将依托采煤塌陷地治理等土地整治,选取一批基础条件良好、采煤塌陷稳沉、治理主体积极性高的区域,作为第一批生态环保项目重点建设试点,引导合作单位优先在试点项目内安排建设项目,集中各方优势力量,加快试点项目建设,通过先行先试,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进实施。(通讯员 吴玉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