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城:聚焦三产升级融合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07-31 15:22:00 来源: 邹城政务网 作者:

  香城镇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邹城市“动能接续、效率提升、驱动升级、体制完善”四大任务,紧抓“突破邹东示范区”的机遇,立足发展优势,聚焦三产升级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依托土地流转,围绕农民增收致富,做大做强现代农业

  重点围绕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不断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一是规模化。依托退耕还林,结合农村综合性改革,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大樱桃、核桃、黄桃、梨、花卉、苗木特色种植基地规模,实现土地集约经营,促进产业发展由“小而散”向“大而强”转变。目前,北齐、泉山沟、老龙湾等示范村土地流转率都达到90%以上。二是优质化。与省农科院等专业农业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培育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特优品种,支持发展优质林果、花卉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和生态调控,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品牌化。加大对特色农产品包装和宣传推介力度,大力塑造农产品品牌,持续打响“长红枣”、“寿星梨”、“洪山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采取“互联网+农业”等模式,充分发挥电商作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订单农业、定制农业等快速发展。四是高端化。引进中草药种植等高端种植业,扩大螺旋藻生产规模,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创造农业动能新增长点。

  依托生态优势,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生态资源和田园风光,通过建设美丽乡村、举办系列旅游活动、完善基础设施等,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进一步发挥山水文化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一是打造精品旅游路线。依托现有资源,串点成线,突出特色,规划打造“美丽乡村游”“山水景观游”“农业休闲游”“文化体验游”等多条精品路线,满足游客多层次的旅游需求。二是举办系列旅游活动。持续举办“梨园春赏花季”、“槐花樱桃采摘季”、“红枣收获季”等系列主题旅游活动,有效聚集人气,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增长点。三是大力实施香城记忆工程。坚持“文化为魄、旅游为题”,深入挖掘历史民俗文化,通过谱写香城之歌,编撰《香城历史化传说》、《香城记忆》、《香城印象》、《香城山水》系列从书,讲好讲透“香城故事”,为乡村旅游注入独特文化魅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四是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已经开工建设的阳光华沃投资12亿元的狼舞山休闲度假区项目,加快岭南园林投资25亿元的五宝庵山旅游开发项目的规划设计和落地实施,依托重点项目建设,整合山水、生态、人文等各种资源,尽快建成乡村游特色小镇,构建多形式、多层次的旅游发展格局。

  依托招商引资,围绕建设精品园区,做大做强新型工业

  充分发挥青岛保税港区济宁(邹城)功能区建设优势,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高端产业带动发展。一是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重点培植瑞昌、乡间道、汤和食品等现有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松润食品、香泉食品和螺旋藻二期加工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10月份到台湾开展专题招商,规划建设台湾食品工业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打造外向型经济。充分利用保税区政策优势,加快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报关代理、外汇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外贸服务平台。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外贸型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外向型经济高地。三是招引培育税源经济。在现有食品加工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环境、税收和就业的“多赢”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9%

    timg.jpg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8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3.3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158.2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1111.7亿元、增长5.8%。[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阵雨送清凉 后期温度回升再迎“桑拿天”

    timg (1).jpg

    据气象资料来看,虽然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前期还会有雷阵雨送来的清凉,但自8月1日起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归至35℃,并一直延续至本周末。[详细]

    07-31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长金”来了! 全球最长高铁“复兴号”首停曲阜东

    W020180729368432567058.jpg

    28日晚20:10分,随着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途径曲阜东站的G157次列车缓缓驶进曲阜东站,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也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首次停靠曲阜东站。[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2个镇村荣获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timg.jpg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新评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济宁市鱼台张黄镇于梅村(毛木耳)、金乡卜集乡杨庄村(大蒜)、邹城看庄镇(土豆)、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梁山馆驿镇西张庄村(食用菌)、微山两...[详细]

    07-30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做大龙虾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 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开幕

    QQ图片20180729085311.jpg

    7月28日,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在鱼台县龙虾广场盛大开幕。本届龙虾节以“做大龙虾产业,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创新开放、群众参与,在此期间,生态龙虾示范园开园仪式、龙虾王与龙虾后的评选及拍卖、“畅想鱼台 放飞梦想”大型文艺晚会和摄影书画展等20多项...[详细]

    07-29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出行请注意!济宁66路公交新增3个站点

    t01bffbd969588e0a94.png

    沿原线路海川路经山河路--幸福路--群英路--海川路-返回原线路,沿途新增“人才家园(创新公寓)”、“创业公寓”和“辰欣药业南” 三个站点。[详细]

    07-29 08-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