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里镇:以史为媒谱写文化振兴之路

2018-10-08 09:56:00 来源: 邹城外宣 作者:

  恰逢深秋时节,在郭里镇伏羲文化遗址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前来寻根问祖、瞻仰遗迹的游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驮碑的赑屃、高耸的塔林、刻字的巨碑、半掩的旧址,表层已经嵌入岁月斑驳的痕迹,无不向人诉说悠久的文化历史。

  郭里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辖区内文化资源丰富,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济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邹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文物点31处。有著名的的鲁西南最大的伏羲庙古建筑遗址,西晋大将军刘宝墓和金代乌林答将军墓等不可移动文物45处。挖掘整理传统非遗共13项,其中非遗传说4项,传统技艺5项,曲艺2项,传统体育2项。

  近年来,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郭里镇突出文化要素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释放文化动能,深入挖掘始祖文化、高李状元文化、庙东乡村文化、朝西圣水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其中,伏羲文化产业园作为文化振兴的主阵地之一,项目总投资2.6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规划建设祭祀文化区、乡村体验区、复合功能区、农业观光区、生态涵养区等5大分区。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主要建设两门三殿一广场,即仪门、羲皇门,朝王殿、人祖殿、太极殿和伏羲广场。整个园区设计重点突出“两山夹一水,两村一庙堂”的形象特色,将伏羲文化融入伏羲庙宇重建与村落建设保护之中,文化园全部建成开放后,将吸引海内外华夏儿女和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寻根问祖,着力打造成为集遗址保护、始祖祭祀、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羲皇庙遗址公园和生态文化景区。

  同时,该镇在文化振兴的过程中,注重将文化要素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充分融合,通过设立伏羲文化研究基地,开展“羲皇杯”海内外诗词楹联大赛、王粲文学奖征文活动、“寻美邹城印象郭里”摄影比赛、“绘邹鲁风情-展羲皇神韵”主题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营造传统文化声势;并积极与山东五厘山旅游开发公司合作,推进山村改造、绿化美化等工程,打造该五厘文化艺术村,发展艺术写生、文化民俗等产业,把文化元素融入到生态旅游建设中,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为了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让群众充分参与到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该镇还动员村庄每年开展“最美郭里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兴学重教传家风活动等,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并充分利用南部山区文化生态旅游带资源优势,建成上九山经独山美丽乡村片区、五康轩庄园、伏羲文化遗址至王屈核桃乐园的精品旅游路线,让文化魅力充分显现,使文化真正成为乡村振兴之引,引领群众走向富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剧作将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QQ图片20181008072300.jpg

    10月8—9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生产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将亮相济南历山剧院,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造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详细]

    10-08 07-10济宁新闻网
  • 强冷空气即将到达济宁 最低气温仅7℃

    timg.jpg

    在享受了小长假的万里晴空后,强冷空气终于即将抵达。据济宁市气象台7日16时预报,8~9日将有一次明显小雨天气过程,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仅7℃左右。[详细]

    10-0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兖州征收西护城河棚户区改造工程房屋

    timg (9).jpg

    3日,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西护城河棚户区改造工程房屋征收的公告,决定征收西护城河棚户区房屋。[详细]

    10-07 07-10齐鲁晚报
  • 济宁9个项目进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复评名单

    timg (8).jpg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复评名单门日前公布。今年济宁有9个项目成功进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详细]

    10-07 07-10齐鲁晚报
  • 省食药监发布:节日期间要当心这些不合格食品

    t0171ad476717937dcf.jpg

      日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理局对肉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食品、酒类等5类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 共抽检877批次样品,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样品869批次, 不合格样品8批次。[详细]

    10-06 07-10新锐大众
  • 济宁两家旅行社被吊销业务经营许可证

    t010f9ee145869f5101.jpg

     济宁市旅游发展委日前发布旅游行政处罚公示,济宁市巾帼旅行社和济宁童童旅行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详细]

    10-06 07-10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