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看济宁丨金乡诚信教育: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11-06 13:4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杜倩 济宁报道

  在金乡这方古老、富饶而美丽的大地上,为人诚实、信守承诺,始终是人们一直坚守崇奉的道德底线。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培养中小学生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金乡县一直以来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号召广大青少年争做诚信小公民。

  据了解,金乡县教育系统注重教育引领、制度规范、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相统一,将诚信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中小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守法、守规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

  在诚实教育方面,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不抄袭作业,诚信应考;在守信教育方面,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

  为了让学生从思想上了解、接受诚信,金乡县利用多种途径进行诚信宣传,并开设诚信教育讲座,使学生对诚信教育的意义、诚信的内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抓住传统节日、校园庆典、重大活动等契机,在“洒扫应对”、“日行一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活动中融入诚信内容;组织校园诚信行为寻访,鼓励学生发现身边的诚信行为,评选校园“诚信小公民”,并利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学校网站等宣传平台宣传本校的诚信典型。

  金乡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宗占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金乡,每个学校都有诚信教育的“身影”。金乡县王杰中学的诚信考场自2009年至今,已经持续推行了12年,让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在青少年中得到良好传承;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舞台剧《鸡黍之约》已经多次排演,数次改良,登上了央视的舞台。

  “金乡诚信教育深深影响了每一位学生。今年以来,就有两名学生见义勇为,担当社会诚信,被称为教科书式救人典范,这就是对金乡诚信教育的最佳诠释。”刘宗占说,诚信教育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影响带动千万家庭,进而在全社会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气。

  金乡县还通过课堂教学、学生管理、校园文化以及实践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开展诚信教育,通过坚持推行“诚信教育”,让学生树立了发展信心,具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整体素质的发展,为其生命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