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看济宁丨千年古村 诚信传家

2020-11-09 23:00: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见习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在孟子故里邹城市西南部,有一处古老的村庄,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悠久的人文历史景观,吸引着众多的探访者。

  上九山村是一座千年古村,更是一处有酒有故事的山间乡野。这里拾阶而上的石头路蜿蜒幽长,路两旁祖辈传下来的手工作坊一间挨着一间。在这座千年古村里,一个又一个诚信故事刻进了岁月,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上九山人。

  莫道无人见

  存心有四知

  王记老酒坊是进村后的第一家作坊,这里手工酿制的粮食酒以味纯、量足而出名,但在酒坊开张之初,却还有着这样一个故事。

  酒坊始建于清朝末年,曾经的创始人王氏兄弟为了更多的收益,掺水卖假酒,他们的父亲知道了以后,让他们把所有的钱归还给了客人,并把所有掺水的酒全部砸掉,让儿子在城门口跪了一天。他们的父亲说,“莫道无人见,存心有四知”,要想把酒坊做大,必须要诚信立业,专研酿酒技术,方能长久。

  本来酒坊只有两间茅草屋,后来发展成上九村最大的一间作坊,而王氏兄弟利用上九山的天然泉水和当地的优质高粱酿酒,所酿出的酒口感纯正,味美甘甜,在附近的几个县城里都享有盛名。如今,这家酒馆依旧沿袭了王记酒馆的传统经营理念,手工酿酒,从颗粒粮食到散装称斤,童叟无欺,吸引了许多回头客。

  赊小鸡秋后算账

  讲诚信声名远播

  在以经商为主要营生的上九山村民中,曾经流行这样一种买卖方式,叫做“赊小鸡”。

  主家卖了小鸡先不收钱,而是在本子上记下买家的名字和应付钱数,等秋后再上门结账,这也就是秋后算账的来历。

  因为村户手里没有钱,小鸡养半年就能下蛋,用鸡蛋可以换些盐米钱,日子才有了滋味和盼头,所以没人愿意要公鸡,而上九山村民不仅要把小鸡赊给陌生人,还要保证都是母鸡。因此,上九山村在“赊小鸡”这门生意的重中之重就是讲诚信,公就是公母就是母,不能说假话,不能赊假账,这样才能取得人们的信任。

  这种以“信”字为特色的贩售方式,不仅仅让上九山村的老老小小几乎没饿过肚子,而且把买卖和“诚信”二字紧紧连在了一起,声名远扬。

  老学堂根植诚信

  萧进士一诺千金

  清朝中期,村民兴办教育,郑聂满娄四家富户捐资兴建“老学堂”,聘请老秀才教书育人。“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的诚信文化不断在这座古村里生根发芽。

  其中,萧家大儿子考中进士要到地方做官时,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相送,并拿出自己最好的东西送给萧进士。萧进士深受感动,承诺做官后,一定为百姓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年,萧进士回家探亲,见村民用水要从很远的地方挑水,便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破除大石,为村民打造了一口井,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如今,萧进士院已经成为上九山古村游览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萧进士重信守诺的故事也广为人知。

  除此之外,上九山村还有冒雪磨刀、让粮卖粮、百里买梨、助邻耕田等等故事数不胜数,传为美谈。

  上九古村,“诚信”二字勾勒出其延续不衰的乡风民俗和文化脉络,讲述千年,还在延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