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2016年破获电信诈骗案值7000多万元 刷单兼职案高居榜首

2017-03-12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有关领导视察3.15活动现场

  大众网济宁3月12日讯记者 李丹)今天上午,济宁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市体育馆举行。记者了解到,济宁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作为联动部门之一,在2016年主侦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余串1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涉案金额7000多万元,查处“伪基站”“黑广播”案件30多起,抓获嫌疑人30多名。

市民到反电信诈骗中心展位前咨询

  在活动现场,济宁市反诈骗中心的展示桌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市民,宣传展板上一个个真实案例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民警为过往的市民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册,介绍现在的一些电信诈骗方式。济宁市反诈骗中心副主任李照峰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猖獗,诈骗案件的高发,使人民群众在经济上蒙受巨大的损失,特别是以电话、短信、网上发布虚假信息、中奖、网上理财、冒充公检法等部门工作人员实施利诱手段进行诈骗钱财。“现在很多在校大学生、社会无业人员、家庭主妇,通过网络兼职刷单被骗取本金,致使愈陷愈深,从而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李照峰说,目前这类型的案件已在所有电信诈骗案件中居首位。尽管他们已经多次深入校园、走进社区进行电信诈骗的宣传,但总有一部分群众会因此上当受骗。

济宁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为市民发放宣传册

  为了增强广大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高自我防范的能力,李照峰告诉记者,针对“被洗脑”的受害群众,一旦遇到这种被骗的情况一定要立即报警,民警能够及时录入转账平台、银行账号,通过联动平台获得对方的网络账号,并在短时间内进行封堵拦截。通过冻结银行账号、封堵手机号码的形式将受害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

中国工商银行济宁分行的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预防诈骗汇款模式

  据了解,自2016年7月1日在全省率先成立实体化运作、合成化作战的济宁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由济宁市公安局牵头,中、农、工、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派员入住集中办公,对全市的电信网络诈骗报警和案件,实时受理、快速处置,联勤联动、以专制专。建成运行半年内,共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800多起,办理基层办案单位和外地公安机关协作请求300余件;向银行、通信单位推送快速处置通知书400多件;查询涉案银行账户270余个,冻结资金50余万元;调查屏蔽涉案通信号码170余个。

  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济宁市反电信诈骗中向广大市民公布咨询求助电话:0537-2961460,2961463。并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电信诈骗需谨记以下几点:

  1、对陌生人的电话或短信中涉及中奖、退税、低价购物等信息一律不要相信。

  2、遇到陌生人已公检法身份要挟时,不要恐惧,更不要轻易相信,调查处理必须是地方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

  3、凡是陌生人以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的可以直接拨打110咨询,或到银行、公安等部门进行当面核实,未核实前,千万不要转账入陌生账户。

  4、短信中的链接不要轻易打开,谨慎安装各种链接中的手机软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