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传统木雕艺人回炉高校求创新

2019-08-22 20:5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席元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电(记者陈席元)卢克是南京市秦淮区根雕非遗传承人,已从业30多年的他,这几天却选择“回炉再造”,来到玄武湖畔的南京林业大学当起学生。

  卢克参加的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传统木雕与现代创造人才培养”,班上其他29名同学来自湖南、重庆、浙江等省市。在老师的指导下,卢克“突破自我”,尝试运用非木质元素和现代艺术理念,用树根雕刻了一艘古代沉船,取名《海丝遗韵》。

  “眼下,机械加工的批量化生产正在冲击传统手工业,在审美需求日益多元的今天,木雕必须走出福禄寿喜、五子登科等传统题材,手艺人也必须打开眼界,融合创新。”项目申报执行人、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苗艳凤说。

  “说实话,创新比想象中难。”为了这次培训,来自湖南的周孝红停下了家里的生意。在他看来,与其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仍然日复一日地做“老三样”,不如停下来想想,自己和行业未来的路怎么走。

  “浙江东阳、江苏苏州、广东潮州,都是传统木雕的代表地域,但选材不同,技法各异,相互学习交流并不多。”苗艳凤告诉记者,项目提供为期60天的免费学习交流,让这批既掌握传统技法又离市场最近的手艺人学成后回到各地,发挥“酵母”作用,促进传统木雕艺术同现代审美风格相融合。

  “守护传统不代表守旧,除了传统思维要变,落后于时代的展示、交易、流通平台也要变。”对于木雕等传统手工艺面临的应时之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说,需要兼容并蓄、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才能实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