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十条作业管理新规

2021-04-27 08:31:3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唐芊尔

  为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十条要求,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

  科学认识与把握作业育人功能

  作业为什么会成为让学生甚至家长苦恼的存在?作业功能的异化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据报道,在一些地方,作业被异化为追求分数的策略,为提高成绩,教师给学生布置大量重复性、记忆性的作业。有时,作业甚至成为变相“惩罚”学生的手段。此外,为减轻课堂教学压力,一些教师采用布置课外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带回家由家长指导完成,作业又被异化为转嫁课堂教学压力的方式。

  针对当前存在的作业功能异化的问题,《通知》第一条就明确,各地各校要把握作业的育人功能,把作业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

  如何才能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对此《通知》提出了多条具体举措。一是要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二是认真批改反馈作业。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要全批全改,并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加强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通知》明确提出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让作业回归到学校育人环节中来。

  三是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学校要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针对作业数量过多、学生压力过大的问题,《通知》强调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并区别不同学段和年级做出了具体时间要求。其中,《通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客观地讲,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是有差异的,既有学习能力的因素,也有个人学习习惯的因素。这次《通知》提出来完成作业的时间要求,既要保障学生能够完成基本作业,同时又不至于给学生造成过重的负担,不影响孩子的锻炼和睡眠时间,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这次文件中有两个字是‘平均’,学生平均完成作业的时间不是绝对的。有的学生需要多花时间,有的学生可能少花时间,这是有差异的。”

  作业总量减少,家长难免担心,是否会影响学习效果。对此,吕玉刚指出,作业设计是非常核心的问题。《通知》明确要求提高作业的设计质量,减少不必要的、重复的、机械性的作业。首先,要求学生能够完成基础性作业。“我们鼓励学校探索一套科学的、完善的、基础性的作业,充分发挥基础性作业的诊断功能。”

  “对完成基础性作业仍有困难的学生,老师要加强指导帮扶,帮助他分析原因,巩固知识,提高作业完成质量。与此同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要适当布置拓展性作业,照顾到不同学生学习的需要,这也是一种因材施教。《通知》对学习困难和学有余力的学生都兼顾到了。处理好这些关系,既要求学生完成规定的既定作业,又要保证学生的学业质量,实现作业和学习成绩、学习质量相统一。”吕玉刚表示。

  多方协同治理,健全作业管理机制

  如何更好地把作业管理的要求落下去,切实收到减负增质的成效呢?北京小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明新认为,各地各校应该从三个“协同”的角度,把握《通知》综合治理的理念和思路。

  一是校内校外协同。在作业的管理、设计、布置、批改上,《通知》不只给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特别给校外培训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坚决防止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而且把禁止留作业作为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这样以避免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李明新指出:“目前学生作业负担重,很大程度上与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学科类培训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给学生大量布置作业有密切关系。因此,只有校内校外同时减负才有利于教育生态的恢复。”

  二是学校家庭协同。此次《通知》中的一个亮点就是明确提出家长的责任定位,指出家长要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有责任督促孩子主动完成作业,提出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的要求。李明新表示:“不允许教师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等于家长放弃对孩子学习的监护责任。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督促孩子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责任感,培养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实现家校协同育人,是家长不可推掉的教育责任。”

  三是行政教研协同。李明新表示,在《通知》中,教育行政的作用体现在作业管理的规划、评价、督导上,同时教研部门被纳入到减负提质、作业研究的工作中来。《通知》指出教研机构要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研究与指导。“因此,教研部门一方面要把教学研究的视角延伸到作业领域,另一方面有责任对广大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与指导,以助力校本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2021年“五一”假期将至,旅游出行等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诚信文明和诣的价格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就规范节日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有关事项进行提醒告诫。[详细]

    04-27 07-04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济宁这些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早7:00—9:00、晚17:00—19:00切勿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请您遵章守法,各行其道。[详细]

    04-27 07-04济宁公安交警
  • 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布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济宁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9.2万余册,累计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1200余家次。[详细]

    04-26 15-04大众网
  • 王庆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县级审判员王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济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4-26 08-04廉洁济宁
  • 济宁这5人被终生禁驾!附典型案例

    4月25日,济宁交警曝光了4月份终生禁驾名单,5人被终生禁驾。[详细]

    04-26 08-04大众网
  • 开局良好!2021年一季度济宁GDP达1066.28亿元

    4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点谋划、超前部署、真抓实[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