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变冤家 竟然是为了一台空调

2019-08-22 09:39: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选择中央空调同样需要注意空调位的设置原则

  上周,本刊报道了精装房常见的空调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不少读者对家装与空调有关的各种问题吐槽,有读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自己在装修过程中没有处理好空调问题,还引发邻里冲突。

  邻居空调机,成了我家“桑拿器”

  前几个月,何先生的邻居方先生家新装了一台空调,而这台空调,竟引发了原本关系和谐的邻里冲突。

  何先生与方先生各有一间“L字形”卧室,两者可以相望。平时虽然互有视线干扰,但一直相安无事。不久前,方先生家里换了一台空调,由于室外机比旧机大,故挪了一个位置,放在“L字形”墙的转角处,且正对何先生家主卧飘窗,只要方先生一开空调,热气就直冲何先生家。

  何先生家的卧室窗户朝南,通风效果不错,除了极炎热日子,平时基本不用开空调。而方先生的卧室朝西,差不多半年都要开空调。“这可好,只要他家一开空调,我就不得不也开空调,否则,房间就像个桑拿房,根本没法睡。”何先生吐槽。

  他向方先生提意见,希望能改变空调机的安装位置,但方先生表示受位置限制,已无法腾挪。“如果他们家装修时,空调孔位置预留得合理一点,就根本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空调安装“禁区”有不少

  安装空调时,有不少位置要尽可能避开。一是正对床头或书桌,人长时间被空调直吹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二是床头上方,这些地方不但容易产生噪声影响睡眠,维修、清理也不太方便;三是不要选择在梁、柱、剪力墙等房屋受力结构打孔安装空调,因为容易误伤钢筋,使整体结构受损。

  在实际操作中,分体式空调室内机应安装在床的两侧或斜对角位置,避免风直吹人体。若是安装小型中央空调,室内机最好安装在卧室进门处的吊顶内,以便冷风吹入整个房间。

  设置空调孔时,也要与室内、外机配合,两者之间的距离要尽量小,这样空调管就会缩短,不但美观,也较为节能。另外,尽量不要在窗户上穿孔,这样容易引发窗户渗漏问题。

  空调孔务必要向外倾斜,这样,冷凝水就不易倒灌,遇到暴雨天气时,雨水也不易从外面涌入。

  每晚都被“空调交响乐”吵醒

  杨女士最近也因空调问题和邻居怄气,不过,她的情况有所不同。她家卧室雨棚每天都有滴水声,开始她还以为是楼上的人家深夜浇花所致,没想到滴水声连续多天彻夜不停,让她难以入眠。

  她实在无法忍受,一家家敲门去了解情况,最后才发现,原来是比她高两层楼的邻居新装了空调,冷凝水管没有合理引流,都滴在她家的不锈钢雨棚上了,夜深人静,滴滴答答的滴水声就像打鼓一样响亮。

  在广州某大型房地产企业任职的邹先生表示,现在新建的商品房一般都会统一设置空调室外机位,同时也会统一设冷凝水收集管,但楼龄有十几年甚至是更老式的住宅楼往往没有这样的设计,如果安装空调时没有注意,就很容易引发因冷凝水滴落在他人雨棚产生噪声的问题。

  专用空调插座不可少

  空调是大功率家用电器,普通插座的最大功率往往无法满足空调的用电需求,容易造成线路过热发生漏电情况。因此应选用空调专用插座,而且空调插座最好要专线专用,不要与其他电器串连。长时间不用空调应拔开插头,所以插头的高度也要根据家人身高进行设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宁荷花路部分路段将封闭施工5天

    W020190822233166181222.jpg

    8月21日,济宁市住建局发布通告,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不符合规范就整改 济宁特警“路长制”管理再提升

    W020190821664806165983.jpg

    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庆旭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自开展“路长制”联合治理行动以来,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对不符合创城要求的地方,将汇总后联合相关部门尽快整改。同时,他们在巡查中,也积极倡导沿街商户和居民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文明创...[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限期整改 安装改造!济宁市住建局对这些问题正在治理

    timg (18).jpg

    据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近日,针对《问政济宁》节目曝光的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和物业管理不当问题进行督导推进,反映的相关问题正在一一解决。[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无“丸”不成席 微山湖上的这道菜香飘百年

    W020190820422671017311.jpg

    “要说去吃饭,还是到微山;大盘子、小盘子,鱼丝、鱼片、鱼丸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首打油诗在济宁微山县微山湖地区一带广为流传,寥寥几句话便把微山湖传统饮食展现的淋漓尽致。[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 领取犬牌三步走

    W020190820309972261328.jpg

    从9月1日起,《济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为了进一步宣传倡导文明养犬,济宁市公安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高新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10月中旬完工

    W020190819551320820409_副本1.jpg

    济宁高新区正开展洸河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于10月中旬可完成新元路、长虹路、科苑路路段雨污分流改造。[详细]

    08-20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