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鑫:扎根油站 让青春无悔

2018-10-30 17: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10月30日讯 2011年,进入中石油山东销售济宁分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加油站员工;2014年,通过竞聘走上站经理岗位,将兖州农高园加油站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17年,担任邹城护驾山路加油站经理,将护驾山脚下的这座小站打造成片区销量效益的“排头兵”。

  这就是颜鑫,入职七年来,扎根加油站,踏踏实实,用心工作,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真正让青春无悔;他连续获得济宁公司“十大杰出员工”、“优秀员工”荣誉,今年7月份,还被山东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国道站上初显身手

  2014年10月,颜鑫通过层层竞聘,被公司任命为兖州农高园加油站经理。

  兖州农高园加油站位于327国道旁,沿线前后4家社会加油站和3家系统外加油站,市场竞争之大可想而知。颜鑫到站时,加油站日销量只有3吨多。

  “这怎么能行,站上4名员工的收入怎么保证?”性格内向又很倔强的颜鑫,暗下决心要为油站提量找出路。

  加油站距离不远就是日东高速公路兖州出入口,站前国道又是链接济宁和兖州两市区的主要通道,车流量大,但进站率不高。颜鑫积极向公司申请优惠政策,并在站内、国道旁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吸引过往车辆司机注意。同时,他还坚持每天在现场熟悉站内客户,主动与客户介绍油品政策,听取客户建议。一传十,十传百,许多客户都知道兖州农高园加油站来了个认真聆听意见的站经理。与客户接触多了,拉近了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车辆进站率逐渐提高。

  兖州农高园加油站后面就是一家物流园,以前员工也组织进园进行客户宣传开发,但效果不是特别明显。

  颜鑫到站之后,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走进园区,与物流公司老板、与车队司机聊天,了解物流企业经营情况和车辆加油情况,宣传站内油品质量和营销活动。某物流公司有10辆物流车,一直是在社会加油站加油。颜鑫不舍不弃,通过“六顾茅庐”终于打动物流公司老板,将车队转到兖州农高园加油站加油,并办理加油卡由颜鑫协助管理车辆用油。仅这一家车队,每月就为加油站增加近20吨的柴油销量。

  通过一段时间,大家口碑相传,园区内不少物流车队都转来定点加油,兖州农高园加油站油品日销量很快增至10吨,翻了3倍多。

  为减少安全隐患,吸引更多客户,提升品牌形象,颜鑫还以6S管理为抓手,全力打造基础管理扎实、环境形象靓丽的兖州农高园加油站。

  颜鑫利用业余时间,标定加油站样板区,逐项落实6S管理标准,以实例引导员工明确6S管理要求,进行责任到人、属地管理,定置划分各类物品,逐项粘贴醒目标签。针对推进易于松懈,难以持久的现象,他还建立了完善的检查机制,值班长负责班组检查,自己负责不定期抽查、记录,月底依据检查结果兑现考核。

  通过班组与班组比赛、站内培训详细指导,员工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2015年,兖州农高园加油站被公司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6S管理示范建设还通过了省公司的验收。

  护驾山下再创业绩

  2017年9月,邹城护驾山路加油站开业,颜鑫调到该站任站经理,一座新的油站、一片新的市场迎接他的挑战。

  邹城护驾山路加油站是公司与邹城兰星合作项目,开业之初,对原客户划转工作成了当务之急。在这段时间里,颜鑫更是一忙就到凌晨,详细梳理客户信息,仔细核对消费账目,解决销卡、新开卡等实际难题。

  针对原私家车持卡客户,颜鑫和片区支部书记解崇玉会同站上员工实行包干管理,利用微信加好友、电话通知等做好客户转卡提示,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余名客户的转接。颜鑫又和员工们综合加油数量、结算方式、消费信誉等做好机构客户划转,通过“登门转接”服务,开业一周内顺利完成多家政府单位客户的过渡。

  那段时间,颜鑫明显比以前消瘦了许多,但他很乐观:“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减了肥,这下我可是赚了。”其实,颜鑫赚得的不止是这些,还有油站的销售业绩,开业一个月,邹城护驾山路加油站日销量就迅速提升至8吨。

  2017年10月22日,山东公司总经理刘德祥到邹城护驾山路加油站调研,在站内枝叶茂盛、生机盎然的无花果树前,刘总说:这也是一棵宝石花树,深深扎根的土地就是油站,有力伸出的枝叶就是营销策略,有了这些,就会成功收获所期待的丰硕果实。

  扎根油站、捧出硕果,刘总的这句话给颜鑫添加了动力。面对市场环境变化,他主动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油非销售业绩。

  邹城护驾山路加油站场地不大,加油区域也小,每到会员日客流高峰,加油站就排起了车辆长龙,加油效率与繁忙场景却没有真正成为正比。针对这种情况,颜鑫对加油现场进行了“设计”,他结合6S管理要求,合理规划柴汽油和非、自助车辆通道,在加油机泊车区创新设置“油箱口对应停车点”,“即使不同车型,只要油箱口对准圆点,现场一次性就能增加10辆车。”颜鑫说。

  同时,颜鑫还按照公司《汽油站会员日作战手册》和《服务标准化手册》,推动员工服务效率提升和服务标准化执行,确保服务快捷、服务规范,以服务带动销量提升。

  今年上半年,邹城护驾山路加油站油非业务创造出了不菲的销售业绩,在山东公司半年工作会议上,颜鑫代表加油站做了典型交流发言。

  2018年8月初,济宁常青路加油站经理杨苗苗被省公司抽调备战销售公司加油站经理论坛,公司让颜鑫代管油站。到站之后,颜鑫主动与员工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引导工作热情。8月份,济宁常青路加油站日销量环比增长近1吨;9月份山东公司神秘客户访问,该站还取得了101分的满分成绩。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埋头实干,颜鑫就是这样,无论到了哪个油站,他都会深深扎根下去,把岗位当舞台,把工作当事业,不断刷新着成绩,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更加闪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