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面的百科全书” 于宝兴:不管干什么都要干出个样

2017-07-20 08:59: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刘伟栋

  46岁的于宝兴永远不会忘记2015年4月28日那天。作为一个普通煤矿工人,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不但走进人民大会堂,更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有人说他是“采煤面的百科全书”,有人说他是“矿工兄弟生命的保护伞”,有人说他是“技术难题的超级克星”……面对这些荣誉,于宝兴倍感荣幸和珍惜地说:“是兖矿集团不断推进采煤现代化发展的战略部署,是伴随煤炭产业跌宕成长的东滩矿,更是我身边不懈努力和付出的‘明星’团队,用智慧与汗水谱写出一曲闪耀着创新、创效的劳动赞歌。”

  岗位没有高低之分,施展才华是成功标准

  1991年7月,于宝兴成为一名采煤工人。由于当时职业与地位划等号的陈旧观念,使人们习惯于把职位高低,职业的光鲜度作为成功的标志,这使得于宝兴一度陷入困惑和彷徨。然而,最终于宝兴认为,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在岗位上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就是成功的事业。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东滩矿已采用支撑掩护式支架分层开采,至于当时采用的AM-500采煤机、ZZP5100液压支架额定功率、支撑高度、链条规格等基本参数,于宝兴一概不知,当年平均月产只有7万吨左右。究其原因是工区240名职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只有18人,于宝兴所在的检修班更不乐观,一大半的初中及小学文化,中专、高中、技校算有文化的。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于宝兴主动为每位老师当帮手,仔细观察学习他们是如何操作的。凭着一股倔劲和韧劲,他先后考取了综采液压支架高级工、技师资格,并获得了矿山机电专业大专文凭。

  担任工长、副区长后,于宝兴最担心的是80后、90后的工人会这山望着那山高,傻干蛮干。其中,青工张震体格很棒,也肯干,就是找不到窍门,别人10分钟能干完的活,他得忙活半小时。于宝兴观察后发现,张震就是对学技术不上心,于是把他安排到身边一边干活一边教学,不到半年,张震成了班里的业务骨干。截至目前,检修班先后有20多人在集团公司、全省及全国煤矿技能大赛上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安全就是自己的命,三思而后行

  干煤矿,安全就是自己的命。有一次,于宝兴带班在移动一个支架时,一块挂在煤壁上的浮煤掉下来正好砸到他的左手虎口,当时鲜血直往外冒。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情绪,他一声没吭,戴上手套,并起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上井后,他悄悄去医院缝了4针。“虽然矿上在安全上抓得很严,但是还有极少数职工违章作业。只有把安全工作抓好,才是对职工最大的负责。”于宝兴说。一次两名机尾端头工在检修班准备试机生产前,没敲帮问顶就进入联网,于宝兴在安全检查时发现煤壁掉渣并发出异响,他当即就感觉有问题,赶紧让人撤出。果然,不到两分钟,三角区4个支架的帮煤、顶煤垮落。事后,这两名机尾端头工后怕不已,感谢的话说了一大堆,于宝兴也是一身冷汗,他郑重地对工友说:“以后进入运输机工作,可一定要敲帮问顶。”

  除此之外,于宝兴还善于观察。如果职工情绪浮躁,心绪不宁,工作起来就会手忙脚乱,甚至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于宝兴说:“今年刚从公司机厂调到俺班的高温军,烧焊技术一流。有一天我开班前会,发现他闷闷不乐,了解后才知道他的父母因为身体原因都住院了,我当即建议他休班两天。”

  职工们都说:“和老于一块工作,我们有主心骨和安全感。”截至目前,于宝兴所在的团队,已连续14年杜绝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连续50个月杜绝严重“三违”现象,步入全国工人先锋号行列,为工区连续16年安全产煤突破600万吨做出了突出贡献。

  800米井下严把工程质量“毫米关”

  担任检修班工长时,面对采煤工作面几百台大型设备,于宝兴担子重、压力大,但信心更足:“面上的设备就是咱们的饭碗,稳产高产600万,全靠咱的设备转”。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管检修班上哪个班次,于宝兴总是提前1个多小时到工区,向值班人员、井下现场职工询问设备运行、采场条件变化及生产情况,做到了对当班工作重点、注意事项、人员安排了如指掌。在休班时对自己不放心的设备等也会打电话问问,甚至有时到工区开完班前会、把工作安排妥当再回家。

  2015年3月份,3304工作面沿空巷道应力剧烈显现,鼓底鼓帮严重,局部存在片帮危险,需采取每隔1米打支一棵单体贴帮进行维护。但是到了交接班时间工作还没有完成,有的职工说明天再打也不晚,有的说每隔2米打支1棵也没问题,但于宝兴一心想的是要按标准施工,大伙加班延点近2个小时才完成工作。“因为加班延点,矿上通报批评了我们,但情况特殊,容不得马虎啊。”于宝兴说,从采煤工作面及两巷卫生清理、物料码放、管线敷设吊挂等环节,他们全部精细化施工,按“三直两平一净两畅通”标准严把工程质量“毫米关”。就这样,检修班的职工渐渐地被锻打成于宝兴所期待的样子。“复杂条件下年产600万吨自动化信息化综放装备高产高效的实践”、“复杂条件下综采(放)工作面供电供液系统及关键设备开发”等2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都出自他和他的创新团队。如今的于宝兴已是综采一区副区长,他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也要更高,既然选咱当劳模,不管担任什么角色,都要干出个样子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