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孙福云:小身躯绽放大能量

2017-08-16 08: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任城区公安分局李营派出所民警孙福云

  大众网济宁8月10日讯记者 李丹)她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从内勤民警、社区民警,到治安民警,年龄不大,却在基层公安一线的所有岗位历练过。她,就是任城区公安分局李营派出所民警孙福云。

  今年28岁的孙福云,自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第一线,参加公安工作六年来,孙福云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两次被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三次被授予任城公安分局优秀民警。

  初入警队成为社区民警,日积月累练就“活电脑”

  2011年刚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的孙福云,被分配到李营派出所上班。由于身材瘦小,所领导怕她侦查办案身体吃不消,便让他担任起了走访服务群众的社区民警。孙福云一开始有些小“脾气”,主动向所领导请缨:“来派出所工作就是锻炼自己的,男同志能干的,我都行!”后来在所领导的耐心劝导下,孙福云才有些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一任务。在工作中,孙福云渐渐发现,熟悉社区基本情况是一名社区民警的基础和前提,为此,她暗暗下决心,不管干什么,干就干到最好。

  接手社区工作后,她坚持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的“四勤”工作模式。为方便群众、居民办理新身份证,她都记准住址,亲自上门送。即便在调解邻里纠纷时,她也会不忘做个有心人,注意摸清当事人的脾气特点、居住环境、社会关系等,不断充实自己的资料库。时间长了,提起哪栋楼、哪户人家时,她都能了然于心,脱口而出,因此她被同事们称为社区居民情况的“活电脑”。 

  她所负责的辖区居民杨小云(化名)以前是一名有社会劣迹的女青年,2015年7月解除强制戒毒后,整日游手好闲,孙福云了解情况后,把她列为重点帮教对象,多次与她促膝谈心,引导她正确对待人生,并多方联系,积极为她寻求生活上的出路,还为杨小云办理了医疗保险、身份证等。如今,杨小云不仅彻底改掉了恶习,还找到了正当职业。杨小云感慨地说:“是社区民警孙福云妹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侦查破案样样不输,柔弱女警成“警营女汉子”

  在不断历练中,孙福云也被委以重任,成为了一名治安民警。别看身材瘦弱、脾气不温不火,但就是这样一位弱女子,却在值班备勤、侦查办案、抓捕人犯等工作中不逊于男民警。 2015年李营派出所积极配合任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历经7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成功侦破了公安部“2015.19号”禁毒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冰毒10余公斤、枪支12支、弹药450余发、毒资3.3万元。该案是“百城禁毒”会战期间济宁缴获毒品数量最大、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起案件,斩断了从广东通往济宁的贩毒通道,取得了会战的重大战果。孙福云就是这起大案专案组的一员。

  在案件侦办工作中,孙福云和其他男民警一样,不论是摸排线索,走访群众,还是缉捕嫌疑人,突审罪犯,都和男同志并肩作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办案中的她大胆泼辣、敢于吃苦、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为该案的成功侦破作出了突出贡献,也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夸赞,从此“警营女汉子”的绰号不胫而走。

  细致观察巧妙周旋,一故意伤人嫌犯“栽了”

  孙福云在工作中的不仅具备了女性的细致更突显了她个人的果敢。一次在检查一出租房屋时,见屋内有一男一女,当她向男子询问情况时,那人神情慌张,一言不发,并称自已是东北人叫冯某军,同时还故意弯下腰想从床下拿什么东西。职业的敏感让孙福云问道:“你想干什么? ”在目光对视的那一瞬间,男子故作镇静。机智敏感的孙福云意识到,这人肯定有问题,为稳住该男子,她沉着应对,以例行检查身份证为由,让该男放松了警惕。孙福云以最快的速度暗暗记下了该男子的姓名、体貌特征和身份证号码,而后将身份证交给该男子,笑称没问题后离开。

  回到所后,孙福云立即将冯某军的身份信息与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进行比对,结果发现冯某军竟是一名因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的网上逃犯。她立即与冯某军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情况得到了证实。她当即向所领导汇报,对冯某军实施抓捕。被抓后在审问的过程中,冯某军还很纳闷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东躲西藏了这么久,都没被发现,没想到今天却栽到了一个女警察手里!”

  投入工作舍家忘我,用心谱写无悔青春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孙福云全身心投入工作,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可就是没有扮演好自己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这两个重要角色。当患病的父母盼她回去照顾的时候,她可能正在辖区孤寡老人膝下细心照料;当疲惫的丈夫希望她回家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时,她可能正在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家里忙碌着。“作为女儿,我没尽到孝心。作为妻子,更没尽到义务。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坦坦荡荡,无愧于心。”孙福云说。

  她整天不知疲倦地工作,就连人生最大的婚姻大事,她都一再推迟婚期,婚假她也只休了三天。孙福云的父亲,常年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为了不影响女儿的工作,硬是忍着疼痛自己到处看病,等她知道的时候,已经严重的连路都不能走了,看到病床上的因疾病折磨而显得憔悴的父亲,一向刚强的福云留下了愧疚的泪水:“我感觉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正是凭着舍小家为大家青春无悔的执着信念和人民警察的奉献精神,孙福云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