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南宁铁路公安查获数万违禁品 6成来自学生

2019-08-21 15:3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沈泉池

  人民网南宁8月21日电(沈泉池) 据南宁铁路警方统计,自7月1日暑运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处各个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品6.4万起。其中,管制刀具、器具139把,子弹2发,是属于禁止携带的物品;指甲油、发胶、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近2万瓶,是属于限制携带的物品。意外的是,这些限制携带的易燃易爆品,近6成都是从学生随身携带所收缴的。

  8月18日上午,在南宁火车站,一名女大学生过安检时,安检员在其背包竟发现了11瓶五颜六色的指甲油,每瓶容量都大于20ml,根据规定,这些都属于限制携带的易燃品。

  女大学生告诉现场民警,自己平时就很喜欢涂指甲油,暑假在家便网购了11瓶,现在开学了,就想把心爱的指甲油一起打包带回学校。她不知道自己携带的指甲油属于限制携带的易燃品。经过南宁站派出所民警的教育,该女大学生表示愿意主动放弃11瓶指甲油。

  8月14日下午,一名男大学生拿着两个行李箱,在过安检时,安检员发现该学生的黑色行李箱内装有6瓶发胶,每瓶容量110ml,属于限制携带的易燃易爆品。

  该学生解释,自己平时兼职做海外代购,每次开学都会帮同学带上6瓶发胶,赚点零花钱用,以前自己都是开车从家里去学校,这次坐火车没想到不能带。经过民警教育,该学生表示愿意放弃5瓶发胶并保留1瓶。

  8月7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进入广西百色火车站乘车,安检人员发现其脖子上挂有2颗子弹,便及时与百色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报告。民警询问得知,子弹是该男子的奶奶赠予的,听奶奶说带在身上不仅能够辟邪,还能够祈福,以后日子都顺心。

  当民警对该子弹进行收缴时,男子何某情绪激动并拉扯民警。随即,民警将何某带回百色站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何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同时收缴子弹2发。

  铁路警方提醒民众,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规定,禁止携带匕首、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弹簧刀以及武器弹药等危险物品;限量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发胶、冷烫精、摩丝、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