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发现中国昆虫新记录科——穿孔蛾科

2021-04-26 08:49:0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申卫星 尹燕飞 薛瑞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曲爱军副教授在泰山昆虫资源调查中发现一种穿孔蛾科昆虫。根据以前的研究资料,中国未见有此科的昆虫报道。此次发现,标志着中国增加了一个昆虫新记录科。

  研究表明,全世界有穿孔蛾科昆虫55种,以澳大利亚居多。本种的拉丁学名为Procacitas orientella,中文名称拟定为“泰山穿孔蛾”。本种鉴别特征明显,前翅三分之一处有一横带,横带外缘有三个白斑。

  现代生物分类法采用界、门、纲、目、科、属、种7个阶元。种为生物分类的最基本单位,位于生物分类法中最后一级,科为第五阶元。

  昆虫作为生物界种群数量最多、种类最复杂、分布最广泛的生物,在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摸清泰山昆虫资源状况,一直是曲爱军的梦想。2015年起,在省有关部门和泰山风景区的支持下,他不畏寒暑冰雪,牺牲节假日,全力开展泰山昆虫资源调查工作。

  截至目前,此次昆虫资源调查有诸多新的发现,将会为全面摸清泰山昆虫资源现状,保护泰山生物多样性提供本底资料和理论基础。

  曲爱军现任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教授,35年来,他始终坚持在一线,从事森林保护、昆虫分类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30余项科研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多次获得“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