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的黄河文化归根结底还是水浒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2021-05-28 09:5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5月26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媒体采风活动”来到济宁市梁山县,走进水泊梁山风景区及水浒影视文化体验园,深入了解“天道水浒、忠义梁山”的品牌定位。

  梁山作为济宁唯一的黄河过境县,黄河文化自然成为梁山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昔日的京杭大运河在梁山县小路口镇国那里村,与北折而下的滚滚黄河欣然交汇,特殊的区域位置造就了梁山独一无二的“两河”奇观,为梁山县文化旅游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梁山县立足资源现状和发展未来,确立了“天道水浒、忠义梁山”的品牌定位,树立了具有梁山人文特色的新形象。因此,梁山的黄河文化归根结底还是水浒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近年来,梁山县持续实施“水浒文化品牌”带动战略,实行重点产业工作线机制,强力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水泊梁山风景区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的梁山县境内,是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故事的发祥地,山东省政府首批公布的省级风景名胜区。现为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水浒之旅的核心景区。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梁山欣赏大型水浒原创舞台剧《忠义梁山泊》已成为游客的热门之选。舞台剧《忠义梁山泊》以水浒英雄故事为主线,运用武术、舞蹈、声光电等艺术表现形式复活好汉,再现历史,让您感受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水浒豪情。同时,在水泊梁山风景区还可以聆听民间曲艺说唱水浒,参与体验骑马、射箭,让您远离都市的喧嚣,徜徉在山水之间,体验“走进水浒大寨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逍遥自在。

  紧邻水泊梁山景区,“水浒影视文化体验园”是以水浒影视文化与游客沉浸式体验为核心特色,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性、互动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特色景区。景区内建筑为全宋朝风格,规划专业,场景丰富,细节精美,传递出“水浒传”中浓郁的江湖气息。

  为增强游客体验感,“水浒影视文化体验园”全部工作人员均经过专业表演培训,身着宋代服饰为游客服务、互动。景区聘请知名导演,招募专业动作演员,经过数月的培训,编排出不同的沉浸式演出节目。在这里我们可以偶遇潘金莲,品尝武大郎炊饼,羡慕九纹龙武功,惊叹鼓上骚的潇洒,倾听王婆讲的故事、品味顾大嫂的美酒,让游客能看到江湖故事,品尝宋朝美食,如身临其境融入江湖梦工厂,穿越到宋朝的美妙时光。

  水浒影视文化体验园相关负责人刘晓君介绍,项目一期由水浒文化演艺体验区、宋代餐饮体验区、民宿体验区、特色旅游产品购物区、水浒影视拍摄深度体验区、水浒影视服装道具展示区构成,将汇集教育游学、产业研发、餐饮住宿、博展交易、大型演出、影视体验、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成为梁山县首个集游学、展示、体验、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型影视旅游产业综合体。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12月12日开园,二期将于今年6月开始筹备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