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东风新货车不能上路营运 车主维权反被4S店告上法庭

2016-03-10 14:08 作者:本网记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汶上一市民购买的东风新货车,因该车辆发动机型号与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信息服务网中的达标车型的车辆参数不符,不能办理营运证而闲置在家。新闻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时隔多日事情是否得到妥善处理?记者再次联系朱先生得知,他被济宁东风乘龙4S店起诉了。

  东风新货车不能上路营运 车主维权反被4S店告上法庭 

  律师称4S店有欺诈嫌疑,消费者可反诉申请双倍赔偿

东风新货车不能营运成摆设。

检测公司出具的不合格书面说明。

  大众网济宁3月10日讯 2月27日,济宁大众网报道了《东风新货车不能营运成摆设 4s店称随便曝光不影响销量》一文。汶上一市民购买的东风新货车,因该车辆发动机型号与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信息服务网中的达标车型的车辆参数不符,不能办理营运证而闲置在家。新闻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时隔多日事情是否得到妥善处理?记者再次联系朱先生得知,他被济宁东风乘龙4S店起诉了。

  朱先生告诉记者,在起诉书中,济宁东风乘龙4S店以朱先生给其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由起诉。拿到起诉书的朱先生,感觉自己很冤,本来花钱买的车不能正常营运,责任在4S店,怎么却被4S店起诉了呢?为此朱先生再次找到了4S店,但负责处理此事的经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随后,记者联系了该车所属的东风柳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区负责人徐经理。他告诉记者,这个车的产品公告是有,但是燃油公告还没到位,经销商可能是对产品不太了解,没有了解到燃油公告的问题。这个车不存在假车的问题,因为产品公告是有的,因为燃油的认证还没有出来,所以就会耽误办理。双方赔偿的问题也始终没谈拢。但对于证件不全为什么就能出厂销售的问题,徐经理避而不答。

  缺少燃油公告能不能出厂销售?济宁东风乘龙4S店在销售的过程中是不是必须要向消费者告知燃油公告实情呢?就此记者咨询了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张律师。他告诉记者,货车在具备合格证、产品公告的情况下是允许出厂销售的,但是作为销售商4S店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而目前4S店存在欺诈嫌疑。朱先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向法院提起反诉,申请对车辆进行双倍赔偿。(本网记者

  知识普及:

  燃油公告,就是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达标公告。对于不达标的车辆将停止营运证的审核与颁发。对于新购的用于营运性质的汽车,在车辆申请办理营运证之前,相关部门要依据申请人提供的《机动车行驶证》上登记的车辆型号,检索交通运输部公告的《达标车型表》,简称:燃油公告。

  对于车辆型号未纳入《达标车型表》的车辆,即该车无燃油公告,运管部门将终止车辆核查,不予办理营运手续。在用的非营运车辆申办营运资格的,按照新购车辆有关程序核查、办理。在用的营运车辆申请转籍的,暂不对车辆作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参数及配置核查,仍按《道路运输证》原发放程序办理。

  以上办理道路运输证只针对营运性质的专用车辆,如:随车吊、冷藏车、清障车等等,需要有燃油公告。市政环卫车辆不需要办理道路运输证,故不需要燃油公告。如:洒水车、垃圾车、吸粪车、吸污车、高空作业车等。

  对于准备购车进行营运的车主,在购车前一定要向销售人员问清楚该车是否带燃油公告,避免出现新购车辆不符合燃油消耗量标准而无法办理道路运输证的情况。

  事件回顾:

  东风新货车不能营运成摆设 4s店称随便曝光不影响销量

  大众网济宁2月27日讯 近日,汶上县朱先生向大众网反映,新购买的货车因为不能办理营运证而闲置在家,连买车加办手续的40多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朱先生十分恼火,多次找到4s店、生产厂家协商此事,但至今未果。

  1月6日,汶上县南站镇村民朱先生在济宁东风乘龙4s店购买了一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乘龙牌运输车。20多万的车一到手,朱先生就急急忙忙办理各种手续,1月29日,朱先生前往汶上县交通局办理道路运输证,经过汶上县德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发现,该车辆发动机型号与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信息服务网中的达标车型的车辆参数不符,便根据《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车辆参数及配置检查工作规范》判定该车为不符合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车型,并出具了一份书面说明。

  随后,朱先生带着这份说明来到了4s销售店。销售人员称这款车的车型为lz5311ccqqela,动力为潍柴,与这款车匹配的发动机还没有正式审批下来,要等到今年的4、5月份才能正式批下来。朱先生说,买的新车就是想尽快投入营运,由于已经和亲戚的公司签订了合同,一天不能正常运营,他们就会耽误一天的费用,长此以往车的损耗费用就会越来越大。从买车至今,朱先生多次往返4s店协商,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的办法。为了尽快解决此事,4s店的销售人员给朱先生提出了解决的方案,让朱先生拿着店内符合车辆审批的手续去办理营运证,这样就会顺利办理下来。这一方法虽然解决了眼前的难题,但等到年审的时候发动机的型号还是不合格该怎么办?

  终于在多次协商后,4S店决定每天赔付500元的车辆折旧损耗费,直到该车型通过交通运输部关于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的公告,能办理营运证为止。让朱先生更头疼的事情远不及此,因为买车他倾其所有,借遍了所有亲戚的钱,并办理了银行按揭贷款,500元钱不足以弥补投资四、五十万应得利润以及车辆折旧等方面的费用,因此他拒绝接受4s店提出的赔偿标准。随后,朱先生联系到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负责山东地区销售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说,车辆的配型是由4S店自行定制的,因此造成的损失要4S店协商解决。

  无奈之下,朱先生拨打了12315消费者维权投诉电话,并于2月17日转到济宁市任城区工商管理所机动车辆交易市场管理所。管理所了解此事后,因为双方要求赔付的数额差距太大未能调解成功。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进展,记者跟随朱先生再次来到了4S店,店内一位周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只能接受500元的赔付,即便是被媒体曝光了,也不会对他们有什么影响。

  朱先生说,现在他所面临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既要面对维权路上的各种开销,还要偿还亲戚的借款及银行的贷款,他只期待着事情能早日有个结果。(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刘宝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