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10月份CPI出炉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首次下降

2018-11-19 11:3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蔬菜便宜了、水果实惠了、粮油肉蛋价格越来越亲民……”当市民茶余饭后谈论近期物价时,上月CPI已如期而至。昨日,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发布的10月份济宁CPI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3.2%,环比上涨0.03%。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济宁市CPI已连续4个月徘徊在3%以上,尤其10月份CPI相比于全国平均数据,高出了0.7个百分点。“这与济宁市去年同期CPI相对较低有很大关系。”业内人士说,目前来看,济宁市供给能力比较充裕,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服务消费的价格也呈现温和上涨态势,非食品的价格从未来几个月来看有平稳运行的基础。

  “教育文化与娱乐价格的下降,映射了当前济宁市教育文化、娱乐类服务‘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业内人士说,近两年,随着市内各类教育文化、娱乐类服务机构不断增多,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此次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的首次下滑,正预示着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以后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相比之下,上月百姓菜篮子价格呈现全面下跌,尤其蔬菜价格下跌11.5%。“10月份大量本地秋菜集中上市,如菠菜、油菜、白菜、花菜、萝卜等,价格几近腰斩。同时,由于蔬菜之间的替代效应,豆角、韭菜等蔬菜价格上涨乏力。”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伴随着气温降低,11月份济宁市CPI将如何变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整体物价将稳中略涨。从食品价格来看,随着天气转冷,大雾等天气影响,鲜菜运输成本增加鲜菜价格会略有上涨,水果类价格也会出现上涨;旅游业将持续淡季,车票、住宿及景区门票价格不会有回升。

  数据

  上月,济宁市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全面上涨的态势: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8个百分点;

  生活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3个百分点;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3.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1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指标看,10月份: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微涨约0.03个百分点。

  八大类消费环比价格呈现“四涨三降一平”的态势,其中居住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为2.1%;

  食品烟酒价格下降幅度最大,为1.6%;另外,一直处于上涨区间的教育文化与娱乐价格首次出现了下降态势,环比降低1.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会议在曲阜开幕

    W020181118591212843525_副本.jpg

    11月18日,“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曲阜开幕,来自韩国和国内30多个高校、学术和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孔孟之道的内涵、孔孟之道与中华礼乐文明、孔孟之道的海外传播等问题展开探讨。[详细]

    11-19 06-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发现周公庙遗址中轴线遗存

    2_副本.jpg

    近日,济宁市文物部门在对“鲁国古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周公庙遗址中轴线遗存,此发现对于确定周公在鲁提供了更为可靠的考古依据。[详细]

    11-19 06-11济宁新闻网
  • 济宁市30家企业上榜第25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喜讯.png

     山东省第二十五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日前公布,济宁市30家企业通过认定,认定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化工、食品、纺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截至目前,济宁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4...[详细]

    11-18 06-11济宁新闻网
  • 抢抓时节做好防治 麦田除草有讲究

    麦田.png

    麦田杂草分布广、种类多,与麦苗争肥、争水、争光,还传播病虫害,是影响小麦高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小麦冬前除草就显得尤为重要,专家提醒,对于麦田化学除草,冬前防治远比春季防治效果好、安全性高。[详细]

    11-18 06-11济宁新闻网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嘉祥6名干部被实名通报

    timg (16).jpg

    15日,廉洁嘉祥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6名干部被实名通报。[详细]

    11-17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开幕

    W020181116857300783238.jpg

    16日上午9时,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在李营苗木基地举行开幕式,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十二届李营法桐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11-17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