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外出踏青正当时,蜱虫叮咬莫大意

2019-04-24 13: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 春暖花开,人们外出活动、游玩开始增多,蜱虫也进入了活跃期。蜱虫,又名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是寄生在家畜、鼠类等寄主体表的虫子,也可叮人吸血。叮咬时,可引起皮肤水肿、炎症、溃疡等反应,也可传播多种疾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森林脑炎、出血热、Q热、蜱媒斑疹热、无形体病、巴贝斯虫、莱姆病、野兔热等。

  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在踏青赏花时要注意预防蜱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穿长袖衣服,扎紧袖口、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颈部系上毛巾;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粘附,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可维持数小时有效。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每天活动结束后,需仔细检查身体头部、腰部、耳后、腋下、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以及衣物和随行宠物,看是否有蜱叮入或爬上。

  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可生拉硬拽或手指将其捏碎。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