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第72代孙孔子玉去世 曾是曲阜首任县长

2019-04-24 16:0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 4月23日,据《天津日报》消息,原天津市国营农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离休干部孔子玉同志(享受副省部级医疗待遇),因病于2019年4月17日22时逝世,享年101岁。

  孔子玉生于1918年,抗日战争时期,曾先后在苏鲁豫一带参加过游击战争打击日寇。新中国成立后,孔子玉担任山东曲阜第一任县长。

  孔子玉曾说,在曲阜工作的六年里是他最开心、最舒心、也是最难忘的六年。

  据报道,1952年,毛泽东到曲阜视察工作,听他说姓孔,便问他是不是孔子的后代,问他是什么辈分。孔子玉给予肯定答复,说自己是“宪”字辈。毛泽东说,你能把你们家族的辈分写下来吗?毛泽东随手把自己的香烟盒翻开给孔子玉,孔子玉在上面写下了“昭宪庆繁祥……”毛泽东仔细看了然后放进了口袋,问他,今后你的孩子是否还接着这些辈起名呢?孔子玉说:“已经不接了,起个名字就行了。”

  此后,孔子玉先后在上海、北京、广东、天津等地工作,1983年离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