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业金融供给侧改革发力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和小微企业

2019-12-13 13:4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13日讯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民营和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就业、增加收入、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济宁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银保监会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工作部署,密切结合当地党政部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措施,从金融供给侧改革着手和发力,引导银行保险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加强监管引领,树立正确“风向标”

  牵头起草《关于济宁辖区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围绕产品创新、规范收费等6个方面提出21条工作意见。梳理汇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文件,形成《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文件汇编》,为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政策指导。突出扶小扶弱特点,以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为考核监测重点,按月监测、按季通报目标完成情况,引导信贷资金向金融服务薄弱领域倾斜。截至10月末,全辖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14.6亿元,较年初增加132.6亿元。

  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内生“源动力”

  引导银行机构逐步完善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体制,从组织架构、风险管理、资源配置、核算与考核等方面,建立完善与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辖区大型银行各分行均成立专门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含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济宁银行及各农商行分别设立小微信贷中心。相关机构通过下放民营和小微审批权限、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增加考核比重、细化尽职免责制度,逐步培育“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创新产品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急、抵押物缺乏等特点,结合“便捷获得信贷”专项行动,督促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改进服务流程,提供多样化信贷产品和服务。鼓励银行机构结合地域产业特点推出“仓满贷”“蒜监贷”“租金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降低资金周转成本;推广“供应链金融”,依托核心企业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引导保险公司推广信用保证保险、首台(套)设备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等险种,稳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

  推进重点整治,规范收费“控成本”

  开展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监督检查和小微金融管理体制专项评估,按照机构自查、监管监测、监管检查、企业调查四项内容,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开展违规涉企收费和不合理抽贷、断贷专项检查,结合“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重点整治借贷搭售等不规范行为。组织建立《济宁市小微企业样本信息库》,定期开展“百户小微企业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小微企业融资现状。2019年前三季度辖区参与考核机构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6.75%,较2018年下降0.41个百分点。

  加强信息共享,凝聚合力“除壁垒”

  制定并印发企业金融顾问活动方案,通过精准设定对接单元、建立分层督导考核机制,督促银行机构进企业、知实情、解难题。组织建立《济宁市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库》,收录辖区4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100余个小微金融产品,印发《济宁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服务手册》3000余册,放置于全市1000多个营业网点,满足小微企业金融产品需求。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发声,宣传金融惠企政策。组织辖区23家法人银行机构与税务部门签订银税合作协议,加快银税产品开发,推动“银税互动”平台接入和投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这些县、乡、村入选乡村振兴示范名单

    t01e71cf579a69a5dc9.jpg

    近日,山东省对拟认定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8个、示范乡(镇、街)90个、示范村(社区)900个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12-19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开启旅游惠民季 感受孔孟之乡过大年

    W020191218541711484124.jpg

    18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了“文化济宁冬游季·孔孟之乡过大年”旅游惠民季的新闻发布会,该惠民季将于本月中旬到2020年2月底举办,活动围绕孔孟之乡过大年,推出冬季特色旅游产品,丰富群众的文化和旅游生活。[详细]

    12-19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七批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示

    8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实施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部署,根据《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严格标准、公平公正、突出特色”的原则,经过企业自主申报、县区推荐、材料审核、实地抽查、专家...[详细]

    12-18 14-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有期徒刑十一年!原济宁市质监局局长张西周一审宣判

    timg (14).jpg

    近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原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西周受贿、贪污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认定张西周犯受贿罪、贪污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遇事不顺泄私愤 路遇女子上脚踹

    W020191217736808563979.jpg

    济宁市中公安分局渔山派出所接到多起女性的报警电话,她们都称被一中年男子无故跺踹。接到报警后,渔山派出所民警调取街面监控,根据报警人描述嫌疑人体貌特征,锁定嫌疑人高某。[详细]

    12-18 1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济宁114家正规职业培训机构名单出炉

    微信图片_20191217160723_副本.jpg

    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关于印发济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济政办字〔2019〕49号)等文件精神,为方便有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查询培训机构、培训专业、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公布《济宁市职业培训机构目录》。[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