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农业产业扶贫提质增效 五年累计落实地力补贴30余亿

2021-03-31 18: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济宁报道

  3月31日,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第6场)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累计落实地力补贴资金30多亿元,2018年以来,共向市定深度贫困地区泗水、梁山分别划拨5.08亿元、3.003亿元涉农资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济宁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对贫困户实行保费全免的政策,实现了贫困户政策性保险全覆盖。通过加强扶持,增强产业带动能力,支持泗水县建设了龙湾湖田园综合体、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梁山开展了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济宁市省扶贫重点村涉及曲阜市、泗水县、微山县、鱼台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等7个县市区,共509个村。目前全市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共建立合作社797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1682户,加入合作社的贫困人口3703人,不断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和受益度,更好地融入农业产业发展链条,实现长期、稳定收益。

  依托粮食高产创建、绿色高质高效平台建设等项目,济宁市农业农村局鼓励扶贫重点镇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专用小麦、地瓜、马铃薯、特色瓜菜、杂粮等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以订单生产、合作协议、产销对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05个,农民合作社18397个,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5622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7425家,通过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有效带动了产业稳定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成立了专家组,以推广稳产增产种养和抗灾减灾技术为重点,加强关键农时、关键环节对贫困户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强防灾、抗灾能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抽调技术人员现场对贫困户开展种植业实用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科学安全生产,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业投入品,增加家庭收入。“十三五”以来,累计开展农民培训2521场,培训30万余人,其中贫困村学员人数占比达到20%。

  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全市6648个村组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成立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登记赋码并发放股权证书,为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奠定扎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