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济宁共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11名

2021-06-10 21: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6月1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济宁市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情况以及2020年以来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的成效。

  济宁市自2018年开始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并于2020年启动了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主线,统筹推进禁毒“六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实现了毒品治理整体稳中有进、毒情形势总体持续向好的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效。

  4月30日,济宁等41个城市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济宁市增加了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把禁毒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和部署,市政府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纳入“三重”工作内容定期调度推进。201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经费6000余万元,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济宁坚持把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广大群众的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形成了禁毒部门牵头、宣传部门协助、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覆盖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共建设13处禁毒教育基地、14处禁毒文化广场,全市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及各乡镇、村居全面设立禁毒宣传栏,12个3A级以上景区建成固定禁毒宣传设施,建成16条禁毒公交专线。广播电视及街面LED屏幕广泛播放禁毒公益广告。全市1400余所中小学校近70万学生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济宁坚持以打开路,对贩毒和制毒犯罪保持凌厉攻势,2020年以来共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11名,查处吸毒人员434人次,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237名,社区戒毒106人,强制隔离戒毒128人;持续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多年未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案件;积极开展“清源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制毒物品管控,未发生制毒物品非法流失情况;深化“平安关爱”行动,强化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定期落实毛发毒品检测,提高了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管控效能,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济宁将毒品预防和儒家文化相融合,创新建成了14处禁毒文化广场的做法被省禁毒委在全省推广。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全面规范建设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统一建成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平台,省禁毒委在济宁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市公安局创新研发的“毛发毒品快速检测法”得到公安部禁毒局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济宁引入城市生活污水毒品含量检测技术,每年对各县市区开展两次城市生活污水毒品含量检测,为判断全市毒情提供了科学支撑。据国家禁毒办通报,2020年济宁市城市生活污水毒品含量在全国125个监测城市中排在第104位,毒情保持在较低水平。济宁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市级禁毒协会,目前已注册禁毒志愿者6000余人,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400余场次。

  据了解,当前全市禁毒工作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毒品多头渗透不断加剧,新型毒品日益增多,网络涉毒活动日趋活跃;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和易制毒物品管控难度不断增大,涉毒风险苗头时有显现。全市将以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新的起点,统筹六项工程,完善六全体系,努力实现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5地上榜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

    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基因,以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工作。经组织专家评选,最终确定100个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详细]

    06-10 15-06大众网
  • 济宁积极打造二级市场交易平台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经初步调查分析,济宁市区现有低效用地约2万亩,存在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建筑危旧等问题。[详细]

    06-10 15-06大众网
  • 6月11日起,济宁6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6月8日,济宁公交集团发布出行提示,因建设路(太白楼路—健康路)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自2021年6月11日起,济宁公交集团将对受影响的2路、4路、5路、15路、25路、K85路共6条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以下为具体调整情况。[详细]

    06-09 09-06大众网
  • 微山岛连接线跨京沪铁路转体桥完成转体

    6月7日,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微山岛连接线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为项目年底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6-09 09-06大众网
  • 济宁首次用无人机维护高考秩序

    6月7日,高考首日,济宁警方无人机也助力高考,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铁骑中队将无人机用于维护考场外秩序,起到良好的效果。[详细]

    06-08 09-0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重庆万州赴山东济宁文化旅游推介会举办

    6月8日,“百年征程鲁渝情深 东西协作济万同行”重庆万州赴山东济宁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济宁圣都酒店举行。推介会上,万州向济宁市民发出了“畅游三峡、万州出发”的诚挚邀请。[详细]

    06-09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