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车闻 > 报网互动新闻

时评:人在“堵途”考验行车文明

2013-09-03 11:3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首次节日免费通行,激增的车流量让不少地方高速公路陷入拥堵。

    首次节日免费通行,激增的车流量让不少地方高速公路陷入拥堵。一些关于拥堵车辆随意侵占应急车道,随处乱丢垃圾等问题引发人们热议。免费通行不仅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的应急保障能力,也是车主行车文明的集中检阅。

    一些不和谐的景象让原本就拥堵不堪的道路雪上加霜。由于一些私家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本是“救命车道”的高速应急车道常常被抢道占用,导致事故现场无法及时进入和清理,加剧了车辆排队和等候时间。在拥堵过程中,车主们随意乱扔垃圾问题尤其突出。网友微博热传成都、广州等地高速公路由于堵车,路面一地垃圾,惨不忍睹。不少路段和服务区,报纸横飞,塑料瓶、果壳纸屑满地。

    作为道路通行的主体,每位驾驶人的行车文明对保障交通顺畅发挥着重要作用。试想,人人抢道占道,分秒必争势必导致寸步难行。如果礼让三先,有序排队,通行速度肯定会大大加快。更何况应急车道事关人命救援,高速路上横飞的报纸、塑料瓶大煞风景,也给别人的行驶带来安全隐患。

良好的交通环境离不开文明行驶。比如,遇到拥堵时不抢占应急车道,自备垃圾袋避免随意丢弃影响他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积极配合交管部门的指挥引导。这些既是驾驶人基本的文明素养,汇聚的更是安全出行的和谐力量。

    和“堵出一肚子火”的很多人一样,不管交警还是加油工,他们也是平凡的普通人,也有父母子女要陪、亲戚朋友要聚。面对无数责难的眼神,他 们很无辜、也很无奈。所以,堵在路上的人们,请对周围陪着你“堵”的人,道一声“辛苦”。

    从这一刻起,善待在服务区没及时给你端上饭菜的服务员,因为他可能已经为上百位客人送上了热饭菜,而自己却忙得没吃上一口盒饭;对在收费口发卡的小女孩说一声“辛苦”,因为她可能连续端坐了5个小时却连厕所都没来得及去上;还有站在匝道口的疏导员,他可能挥动了上万次手臂给车主指引分流方向、也喊哑了嗓子,请给他一个信任的微笑、肯定的点头。

    免费通行也只试水一日,但愿政府管理部门能迅速吸取经验教训,也希望每一个驾驶人能够从我做起,交出一份文明出行的答卷!记者杨玉华黄深钢

   http://auto.chinadaily.com.cn/2012-10/02/content_15795305.htm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