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九项为民举措助力群众绿色出行

2021-06-02 09:02:1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勇 段德咏 张文婷

  近日,在送到省能源主管部门组织指导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暨城市中心展厅开业仪式在济南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电动汽车、充电桩、两轮车换电等新兴业务发展成果和先进技术,为推进能源绿色转型、满足人民群众低碳出行生活需要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打通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我省聚焦民生所需所盼,瞄准靶标,精准发力,指导国网山东电力出台九项为民举措,推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据山东省能源局电力处负责人介绍,九项为民举措为:进乡村普及新能源汽车知识;升级改造老旧充电设施;实施“购车—装表—装桩—接电”一条龙服务;推广应用“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新模式解决小区充电难问题;加大在停车场、商超等公共区域充电站建设布局;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及时消除充电设施安全隐患;在e充电平台集成金融服务、车主社区、增值服务为一体的充电生态体系,实时提供权威、准确、详细的充电桩信息;推广应用社区居民智能换电柜、换电电池和换电平台;在国网车联网平台为中小运营商提供无差别的平台引流、线上营销、设备运维等一体化服务。

  近年来,山东省坚持把健全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推进“新基建”重要举措,科学规划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出台系列政策,初步形成覆盖规划建设标准、建设责任主体、运营管理及服务保障等内容的政策框架,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充电基础设施8.3万个、高速服务区充电站166座,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和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以高速公路为骨干、高等级公路为支撑的城际电动汽车出行保障网络基本形成,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绿色出行。

  下一步,省能源主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充电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服务理念创新,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基建”释放新动能,以“新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在探索车桩协同发展上,参考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动充电运营商与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销售商深度合作,促进车桩协同融合发展。指导各地健全完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支持政策,发挥政策杠杆撬动作用,激发车桩协同活力迸发。

  在推动信息平台融合上,加速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与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及相关单位资源整合,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开展“互联网+”综合创新。

  在加快先进技术应用上,提高交流慢充、直流快充技术水平,瞄准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广泛推广有序充电、智能充电等技术应用,支持在重点区域开展充电设施与电网互动试点示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