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都是"油老虎"?关于SUV的五个谎言

2018-03-15 09:44:00 来源: 汽车动向 作者:

  SUV在中国已经是现象级的存在,SUV成了许多消费者的购车首选。SUV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或许仅是次于北美地区。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SUV受到热捧,自然会被神化,同时也被抹黑。

  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在这里,我们一同来讨论关于SUV的那些事。

  谎言:SUV是油老虎

  现实:如今,部分SUV的燃油经济性已经非常不错了,尽管难以媲美轿车,但已经无限接近。以2.0L排量的奇骏与2.0L排量的天籁相比,两者的油耗已经相当接近。“买SUV不用考虑油耗”的心理活动已经是过去式,如今的SUV都是主打经济实用。

  谎言:SUV比轿车更安全

  现实:从心理层面来讲,宽大的SUV可以给人更多的安全感,皮实、耐撞等标签放大了消费者对SUV的无限想象。实际上,碰撞结果取决于车体的刚性,与是否为SUV影响不大。

  而由于SUV的结构原因,其重心要比轿车更高,在遇到紧急避让时要比轿车劣势。相对而言整体操控性、灵活性不如轿车。国外媒体也曾对部分SUV车型进行测试,部分车型在麋鹿测试(关闭ESC状态)时,后轮已经出现离地情况。当然,这都是可控范围之内,但也有个别车型侧翻的例子。

  除此之外,由于SUV底盘较高,个别车型保险杠位置较高,与人体重要器官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线,发生碰撞时容易对行人造成的更大伤害。

  谎言:SUV刹车距离长

  现实:时至今日,SUV的刹车表现甚至可以媲美跑车,毕竟中国的豪华SUV都能做到了。实际上,刹车表现最大的影响因素还是刹车系统。

  在我们的惯性思维里,SUV的刹车表现都很一般,多半车型初段刹车都是偏软,因为这是厂商在向舒适性妥协。而当你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你敢大力踩刹车,SUV的刹车表现不会让你失望。车辆会用“点头”的姿势,来向你表明,轿车可以做到的SUV同样可以。在关键时候,最大发挥作用的,还是刹车系统,与车型构造关系并不大。

  当然,如今在售的车型中,大部分SUV车型的刹车成绩已经可以媲美轿车。这也可以印证了SUV刹车“肉”是谎言。

  谎言:SUV比轿车视线更好

  现实:从主观感受上来看,SUV由于坐姿较高,可以看到的视野更加开阔。在消费者眼里,SUV自然而然成了视野更好的代表。实际上,视野好仅是坐姿的升高而营造的假象。

  车身高度以及发动机舱的长度都会影响车辆前方视野;车辆后方的视野主要取决于后窗面积以及是否有物体遮挡;而两侧的视野则取决于车身的高度与宽度;A柱盲区则是取决于A柱的宽度。大部分下,SUV的盲区会更大一些,这跟车型的设计有一定的关系。

  总的来说,轿车和SUV谁视野好不能一概而论。但通常情况下,轿车的前方盲区比SUV小。

  谎言:轿车比SUV更舒适

  现实:轿车和SUV哪个舒适确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人觉得轿车更舒服,有人觉得SUV更放松,很难去权衡两者到底谁胜出。

  在笔者看来,由于两者的车型设计不同,直接导致了不同的驾驶坐姿。而从人体工程学来看,SUV驾驶席的设计更加接近标准坐姿。而轿车的驾驶席的设计更接近半躺姿势,让人更放松。

  如果是大部分时间是行驶高速公路,笔者认为轿车会更加合适。如果多半是走路况比较一般的道路,可能SUV会更加适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小学教师考试考点公布 济宁设5考区14个考点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济宁市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共报名31794人,参加编场的考生28769人、49783科次。考试时间为3月17日。4月19日,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进行笔试成绩查询。[详细]

    03-15 07-03
  • 气温骤降,莫怕!济宁供暖正式结束要到3月20日

    u=2526445713,163511322&fm=27&gp=0.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3月14日11时0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开始济宁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并伴有小雨。[详细]

    03-15 06-03
  • 优势集聚,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180314093915.jpg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详细]

    03-1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运圆满收官 济宁民航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W020180313375853270510.jpg

    截至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济宁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济宁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1272架次,同比增长58.41 %;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同比增长64.97 %;实现货邮吞吐量205.08吨,同比增长38.71 %,圆满完成了各项航班保障任务。[详细]

    03-14 06-03
  • 今年济宁计划创建10个市级以上森林乡镇

    u=2161792248,160969631&fm=27&gp=0.jpg

    “今年,济宁市计划出台《关于开展‘绿满济宁’建设三年国土绿化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三年国土大绿化行动。”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计划完成新造林15万亩,其中新增造林10万亩。同时,加快宜林荒山绿化进程,计划完成荒山绿...[详细]

    03-14 06-03
  • 2018年度济宁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本月底截止

    u=1136900658,971748323&fm=27&gp=0.jpg

    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下发《济宁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180元/人,政府资助标准为480元/人,适用于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等城乡居民。[详细]

    03-13 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