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硬汉本月回归《谍影重重5》 惊险追车替代打斗戏

2016-08-24 11:4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谍影重重5》的男女主角马特·达蒙(左)与艾丽西亚·维坎德向影迷挥手致意。

  如同阿汤哥是系列电影《碟中谍》男主角伊森·亨特的化身,马特·达蒙等同于《谍影重重》男主角杰森·伯恩的代名词。曾出演前三部的“硬汉”马特·达蒙这一次强势回归,保罗·格林格拉斯也第三度担任《谍影重重》系列导演。为了这一天,影迷足足等了9年。《谍影重重5》将于本月23日登陆内地院线。

  昨天,扎着马尾的马特·达蒙现身北京,除了脸庞稍稍显胖外,身材与他14年前在首部《谍影重重》里时区别并不大。当年29岁的达蒙还有些青涩,这一次终于和原著中的那个中年男人同岁了。

  只不过,这回他更加惜字如金。片中,杰森·伯恩的台词只有45句,共计288个单词。“我喜欢不动声色也能有表现力,因为它诚恳真实。”他希望以动作戏和快节奏吸引观众。

  相比前作,新片里眼花缭乱的打斗戏明显减少,代之以惊险追车戏。开场不久伯恩骑上警用摩托在雅典街头飞速穿梭,片尾他又在拉斯维加斯大道上飙车。场景拍得超燃,且两段时长都超过了5分钟。据了解,后一场戏共动用200辆车,排练了4周。最后,临时演员驾驶的150辆车和特技演员驾驶的50辆车,在真正的拉斯维加斯大道上,前后拍摄了15次。

  被问及再度演绎杰森·伯恩这一角色遭遇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时,达蒙表示角色不是问题,因为自己和伯恩有着多年的心灵感应,但以45岁的年龄还原29岁时的身体状态,非常艰难。他现场传授自己重新练就好身材的秘籍:“在拍摄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运动两次,还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节食计划。”

  片中背景设定在后斯诺登时代,中情局系统被黑客入侵,多项特工计划面临被泄露的危机,主题依然围绕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展开。在马特·达蒙看来,这个话题是当下时代的核心矛盾,而且比前三部拍摄的那个年代更严峻。“拍摄第三部时,社交类媒体还不发达,如今我们在拥有便捷数字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触碰到个人隐私。”达蒙说,在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伯恩是百分之百选择隐私的那种人,“在这一点上,他一直没有变。”

  善于观察和思考让达蒙总能接到不错的角色,他说:“我拍的电影越多,越认同导演就是一切,你要知道,我身为编剧说出这话可不容易。对的导演能让枯木回春,但错的导演却能把一手好牌打臭。比如,《火星救援》剧本很好,但原定是编剧执导,我就选择观望,当雷德利·斯科特一加盟,我立马儿跟上,答应参演。”

  无论是《拯救大兵瑞恩》,还是《火星救援》,马特·达蒙似乎永远是被救的对象。面对有人问:“为了救你,花了纳税人不少钱,你怎么看?”顽皮的达蒙轻松化解:“那我下回省着点花。”

  影片出品方环球影业曾传出今后将把这一系列一直拍下去,直到达蒙拍不动了。达蒙没有正面回应这个说法:“我们当然不会无视人们对这部影片的热情,不过,再厉害的人一次也只能拍一部,不需要太早考虑未来。”

  影片已在四十多个国家上映,截至目前揽获2亿多美元的票房。不少人在肯定其节奏感的同时,认为其与第二、三部有差距,新意不足。不过,这些根本阻挡不了国内铁粉们的热情。“无论如何,对于达蒙与保罗·格林格拉斯的再次联手,依然值得一看。”有影迷说,他们钟爱的正是它有别于其他谍战片毫不花哨的动作戏,以及手持摄影制造出的纪实感,一切还是熟悉的味道。

  啰嗦一句

  特工拳脚打斗难免黔驴技穷

  特工电影是好莱坞商业片的一大类型,“碟中谍”系列、“谍影重重”系列都已经拍到了第五部,“007”系列更是拍了二十多部。很显然,在拍续集方面,好莱坞特工电影乐此不疲。

  不过,即便是经典特工系列电影,也屡屡陷入“炒冷饭”的质疑,让这些自带庞大粉丝群的老IP遭遇尴尬。这类影片的剧情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超级特工接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或遭到各种组织的追杀。身为一名孤胆英雄,超级特工最后一定克服重重险阻取得胜利。如同即将上映的《谍影重重5》,依然是老套的剧情:CIA轮番想辙除掉杰森·伯恩,而他只需要展现比其他人更突出的特工天分即可化解。

  

  在剧情上难以突破,好莱坞特工电影就想方设法在动作打斗上玩儿新花样。像《碟中谍》系列中的汤姆·克鲁斯,从早期的徒手攀崖,发展到攀爬迪拜塔,第五部更是攀爬高空飞机。这也致使有人开玩笑道,再这么玩儿下去,阿汤哥下一部只能爬太空火箭了。“谍影重重”系列也是如此,前三部的动作风格硬朗写实,但到第四部表现开始疲软,第五部即使马特·达蒙回归,动作场面也不再惊艳了。

  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只要是系列电影,都难免陷入黔驴技穷的境地。“特工电影尤其容易无计可施,因为它很难融入更新鲜的元素,它只能是密战、动作、枪战、追车等,想要加入魔幻色彩都很难。”他认为,但凡是系列片,越往后越会走向衰竭,这是正常规律,因为系列电影最初的创意核心已经被透支殆尽,最后只能勉为其难地在它残存的看点上做加法,来吸引长期以来培养的粉丝群体。

  电影人蒋勇也认为,如今特工片越来越雷同,连特工也长得越来越像超级英雄,“只不过他们没戴斗篷,没有终极武器。”他认为,多年累积起来的系列电影已形成非常高的品牌价值,不单是铁杆儿粉丝,很多人都愿意买单。“前提是不断有新花样,只是越往后能发掘的新意必然越来越小。其实‘见好就收’是不错的决定,只是面对如此赚钱的IP,有几人舍得放弃?”而在影评人杜娟看来,系列电影踏步状态也是一种倒退,层出不穷的老口味儿只会让观众审美疲劳,最终连粉丝也会失去。(记者 陈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受理范围扩大到13省市

    QQ截图20160824094459.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即日起,济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新增河北、陕西、江西、重庆、海南、黑龙江六省(市)。[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发布省环保督察信访受理情况第一次通报

    QQ截图20160823174329.jpg

    自8月15日省环保督察在济宁市启动以来,截至8月23日12时,已收到环境信访举报163件。经分类汇总、合并重复举报后,分8批次移交县市区及市直部门134件。目前已办理上报89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已对25人进行责任追究。[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油石化拥有中国石油(CNPC)标志使用权

    图片1.png

    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刊发了题为《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的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近日,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回应: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为中油销售华北公司授权委托的连锁经营合作单位,早在1999年中油销售华北公司与其签...[详细]

    08-23 15-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药品零售企业违规被通报 29家证书被收回6家被撤销

    20151210115818_50216.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食药监局获悉,日前,济宁市食药局通报了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的35家药品零售企业,其中,6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撤销,29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收回。[详细]

    08-23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全城修路”即将落幕 多条干道有望九月完工

    QQ截图20160823130219.jpg

    今年入春以来,济宁城区道路逐渐进入了全面修整,高峰阶段有近十条路同时施工,对城区交通产生了不小压力。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城区多条主干道、重要进出通道、次要道路等多路段,了解到部分路段维修工程进入尾声,不少路段维修有望在开学前完工。[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

    一中油石化加油站采用了中国石油的LOGO以及“昆仑好客”超市的外观,以至于外地车主无从辨别.jpg

    近日,外地车主吴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济宁城区有两家中石油加油站不仅无法使用中石油加油卡,消费所开发票的公司名称竟然为“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化名)”。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在济宁市城区远不止两家“假中石油”加油站...[详细]

    08-22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