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转码影视剧 岂能只靠颜值

2016-08-24 11:4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只要具备了成年人心智的人,在这个暑期档很可能感觉眼睛和审美都无处安放,说白了,就是“辣眼睛”。电视剧 《九州天空城》《幻城》先后联播,不管称呼这出“双城记”是国产玄幻剧,还是中老年版《巴拉拉小魔仙》,胆敢点击任何一个,迎接你的都有美瞳 (蓝的)、假发套 (白的)、有时还有深V曳地长裙 (有时白有时蓝) ———以上“杀马特高配”还都是男主角们的,女主角没份。

  以至于再回头看比“双城”早播出的《老九门》,提及军装张佛爷的盛世美颜,都恍若隔世:一个月前,玄幻IP的男主角们还叫张佛爷、二月红,倒的还是战国的斗,讲的是中国式玄幻这套语言体系呢,怎么一言不合就变成了低配版的《魔戒》及幼儿园版的《权利的游戏》呢?

  我不是针对谁,幸好上述各位还统一在一个共同的标识下:高颜值低口碑的辣眼IP剧。照理说,颜值本该是影视作品基本盘的一部分,但如今在IP转码的过程中,把颜值当成了树干,放大到了基本盘的250%,崩盘也就是意料中的事。

  颜值若无关剧情,就成了大杀器

  IP剧自不待言。《老九门》的原著属于南派三叔所著《盗墓笔记》系列;《九州天空城》的世界观设定则来自庞大的九州系列;《幻城》更不用说,13年前郭敬明的粉和黑就在网络上为它掐得死去活来,具有极广认知度。

  高颜值则分两个方面:硬件颜值和软件颜值。硬件颜值好衡量,就是男主角都选用了自带流量的新生代偶像派:《老九门》有陈伟霆、张艺兴;《九州天空城》有张若昀、刘畅以及演唱片尾曲的TFBOY;《幻城》有冯绍峰、马天宇,如果真要说“颜即正义”,这三部戏主演联手应该够组成

  “替天行道联盟”。

  要说软件颜值,则是剧本身的服化道以及后期特效制作。众所周知,郭敬明系作品的特征就是有钱任性,《幻城》 在服化道上最肯烧钱,据称“个别定制 (服装) 单价高达4万元,每个主角的着装费至少40万,而群众演员的服化时间都在两个小时以上”。

  要说特效,投资1.6亿元的《老九门》,预算70%都花在了制作上,亲自掌舵的原作者南派三叔称其为“五毛特效的三倍”,也就是一块五的特效;而投资3.3亿的《幻城》,找来了美国的特效公司Pixomondo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做了男主角卡索的爱宠雪狮,数据也很唬人,比如3300万个高模多边形、肌肉节点5041,毛发1600万等。对比之下档次最低的《九州天空城》,花在特效上的钱也是数百万量级。

  有如此高大上数据的颜值加持,这三部的口碑分数如何? 根据豆瓣评分,《老九门》5.8分、《九州天空城》4.9分,被吐槽“3亿投资有2亿用来买假发和美瞳,剩下8000万刷数据”的《幻城》 勇创新低———2.9分,可以说口碑完全和前期的高调投入和宣传走了个背字。很显然,观众的眼睛还没有被特效毒瞎,仍然雪亮。

  面对外界认为“舔屏就够了,反正没剧情”的吐槽,南派三叔倒非常坚定:“我写的角色就是帅的,没有办法。如果不帅就不尊重设定了……”但至少在今年暑期档中这一批IP改编剧中,“颜值”这个葵花宝典一样的大杀器,已经成就了剧集本身的破坏力。

  剧集真正的颜值高低,不仅和脸有关

  要分析今年暑期档的玄幻剧扎堆,就必须回顾去年同期的爆款玄幻IP剧———网络播放破200亿、平均收视2.213%的 《花千骨》。因为今年玄幻IP剧几乎是完全复制了 《花千骨》的成功路径:玄幻题材十高颜值主演十好莱坞团队特效十多维度吸金模式,但却没有一部取得了《花千骨》的成绩。《老九门》和《诛仙青云志》的52城最好收视也就是破1。《幻城》 刚刚开播就亦身陷“数据造假门”,恶评缠身。

  那是否评分6.2的《花千骨》的质量就远强于今年的玄幻IP剧呢?未必。《花千骨》原著只是仙侠言情题材,影响力远不如今年这三部;投资也不过1亿元上下,特效团队是曾参与《阿凡达》《变形金刚3》的Prime Focus Gorld,连个包子都要做特效,呈现出来的仍然是山寨感的声光影效果。今年用来骂《九》和“双城”的,去年也曾用于《花千骨》,以至于形成了“颜值在手,天下我有”的刻板印象。

  但仔细分析,《花千骨》能有收视、盈利双丰收,“高颜值”的表象,仅仅是基本盘的一项重要配置。更重要的是时机抓得太好:一、暑期档十湖南台,圈定了学生这个乐于分享讨论的精准用户群;二、吃了古装仙侠剧的头汤,吸引了看 《蜀山》《倩女幽魂》长大的那一批30岁往上的成熟观众,在它之前的《仙剑》《古剑》系列剧都源于同名游戏,并非真正的东方仙侠世界设定,对于年龄偏长的观众吸引力有限。三、周播剧档期给社交平台十游戏端留出了足够的话题发酵时间。

  但到了今年,玄幻IP剧的基本盘中,只有主演的脸这一项还算有配额。《花千骨》得益于首发的三项时机优势,平摊到月均3部的剧集上,已经不够大家瓜分机会主义的头汤,通俗地说,项目太多,围观群众不够用了。而要是光看脸,撑一部90分钟的电影如《致青春2》都很勉强,更何况在电视台可能需要播放数月的62集 (《幻城》) 电视剧体量?

  更何况,一部剧集真正的颜值高低,除了主演本就该在线的脸,还应该取决于剧集中不容易为人察觉的细节所在,也就是“看不见的完美硬币”。这一现象源于对细节要求严苛的皮克斯,即“床头柜上一枚没人会注意到的硬币也必须做到完美”。

  制片人凯瑟琳·萨拉菲安以《怪兽电力公司》举例:小婴儿在两只怪兽的公寓中乱爬,从90多张CD盒摞成的“高塔”底部抽出一张,让 CD全部散乱。这一幕场景前后不到3秒钟,但皮克斯的制作人员为每一个CD盒都制作了封面:“……还真有几位工作人员觉得观众能在近镜头里把每张CD都看得一清二楚,所以就任劳任怨地把每张CD都雕琢了一番。”在皮克斯,制片人甚至需要随时注意为工作人员设立“合理界限”,以免他们产生“越多就一定越好”的过度完美主义倾向。

  

  这种不辞辛劳的对于“颜值”的追求,在国产IP改编剧中不能说没有,但,相当稀少。以至于一旦出现了良心制作方,观众虽然未必能马上明白好在何处,却一定会看见那枚“完美的硬币”。去年的《琅琊榜》,虽然原著本是架空朝代,服化道却基本还原了南朝风尚,其中家具陈设还曾被大学的设计课推荐,因为“陈设难得和服饰都是同一朝代”。比如剧中很少会出现花瓶这类陈设,何解? 梅长苏在剧中常常凭几而坐,就是因为南朝时中国还不流行高坐具,要到北宋中期,桌椅才成为文人书房标配,也才有了花瓶等清供玩物的陈列空间。这就是《琅琊榜》做得细致之处。

  如扬之水女士在《宋代花瓶》一书的后记中所写:“所谓的‘传统’、所谓的‘文化’,总要靠把无微不至的细节一点一点挂到时间的横竿上去,才能够有血有肉……而一个社会群体的气质,大是大非的节操之外,大概相当程度表现在对舒适的体认,对精致的赞美与呵护之心。”

  什么叫真正的“颜控”? 这才是。(作者李雒城为知名文艺评论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受理范围扩大到13省市

    QQ截图20160824094459.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即日起,济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新增河北、陕西、江西、重庆、海南、黑龙江六省(市)。[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发布省环保督察信访受理情况第一次通报

    QQ截图20160823174329.jpg

    自8月15日省环保督察在济宁市启动以来,截至8月23日12时,已收到环境信访举报163件。经分类汇总、合并重复举报后,分8批次移交县市区及市直部门134件。目前已办理上报89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已对25人进行责任追究。[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油石化拥有中国石油(CNPC)标志使用权

    图片1.png

    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刊发了题为《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的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近日,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回应: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为中油销售华北公司授权委托的连锁经营合作单位,早在1999年中油销售华北公司与其签...[详细]

    08-23 15-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药品零售企业违规被通报 29家证书被收回6家被撤销

    20151210115818_50216.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食药监局获悉,日前,济宁市食药局通报了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的35家药品零售企业,其中,6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撤销,29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收回。[详细]

    08-23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全城修路”即将落幕 多条干道有望九月完工

    QQ截图20160823130219.jpg

    今年入春以来,济宁城区道路逐渐进入了全面修整,高峰阶段有近十条路同时施工,对城区交通产生了不小压力。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城区多条主干道、重要进出通道、次要道路等多路段,了解到部分路段维修工程进入尾声,不少路段维修有望在开学前完工。[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

    一中油石化加油站采用了中国石油的LOGO以及“昆仑好客”超市的外观,以至于外地车主无从辨别.jpg

    近日,外地车主吴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济宁城区有两家中石油加油站不仅无法使用中石油加油卡,消费所开发票的公司名称竟然为“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化名)”。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在济宁市城区远不止两家“假中石油”加油站...[详细]

    08-22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