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坚决打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战

2019-08-22 08: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佳隆 周中祥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讯通讯员 李佳隆 周中祥)今年以来,经开区高度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成立了由区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销号专项推进组,出台了《2019年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各层面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全区上下已形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浓厚工作氛围。

  经开区全力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销号行动。为此,经开区制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具体措施和出台了实施方案,包括实施“百企联百村”行动、开展“一村一产业”建设、推行连片抱团发展模式和招聘高素质专职党务工作者到薄弱村任书记助理等一系列措施。目标就是年内要消灭集体经济薄弱村,使一半以上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针对全区各行政村的客观实际,专项推进组实施了“百企联百村”行动。制定了《关于开展“百企联百村”工作的实施方案》,动员全区规模较大、经营较好、热心公益事业的区重点企业与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进行联建,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解决无产业项目的问题。比如经开区疃里镇陈家村通过与济宁祥勤苗木公司合作,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借助美丽乡村环境优势发展苗木培育项目,通过流转群众土地300余亩,种植美国大红枫、白蜡、国槐、法桐等绿化树木。该项目负责人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在原有绿化树林的基础上,部分地块实行林下种植西瓜、蔬菜等作物。在实现群众收入的前提下,村党支部借势发展村集体经济,采取支部+公司模式。通过与公司签订合同,以村集体名义为该公司注入资金10余万元,按照“保本、增值、分红”的原则,每年可分红近2万元。前期通过土地租赁,每亩土地为群众增加收益近2000元,为村集体增加收益200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6万元。再加之土地租赁金和入股分红两项合计收入可达8万元。

  在陈家村的带动下,周边的后贾、瓦屋李、曹庄等村也启动了支部+公司的合作发展模式,实现了片区发展,有效带动村民群众再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从而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区专项推进组对全区每个行政村逐村进行分析研判,开展“一村一业”建设,一村一策确定发展路径和增收目标,确保每村至少有一个产业项目,区里为每个产业项目平均拨付10万元的党建创新项目专项经费,通过绩效评估,择优重点扶持,不搞平均主义。如经开区疃里镇高庙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遵循“搞活流通、便民利民、规范秩序、创造效益”的原则,启动了高庙集贸市场项目。门市房设计建设30余间,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设计建设摊位180个,市场建设长度约450米,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0万元。集贸市场建成后可容纳商户近200家,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除此之外高庙村其他收入来源主要有洗浴中心承包费、标准厂房租赁费、项目占地公益金、集体土地流转收入、文体中心租赁费、社区楼房出售等,以上项目每年收入可达80万元左右。市场投入运营后,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增加了商户们的收入、促进了村容村貌的整洁,也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此外,如经开区疃里镇盛庄村林下特色种植项目、马集镇上店子村三资清理后发展特色农贸产品种植、开办村集体小型企业等方式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而马集镇武街村通过春城小镇特色项目,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同时,专项推进组面还对马集镇现有的紫薇小镇项目通过推行连片抱团发展模式,将紫薇小镇升级打造成为乡村综合体,集中优势资源连片发展,依托乡贤能人和招商引资平台,尽力促成村企合作,有效提升产业项目的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特色产业化,推行“聚小为大、聚少为多,集中连片、抱团发展”新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涉及到的六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0余万元。

  与此同时招聘高素质专职党务工作者到薄弱村任书记助理。经开区面向全国统一招考一批高素质专职党务工作者,分配到集体经济薄弱村任书记助理,实现了44个薄弱村全覆盖,目前已到岗到位。专职党务工作者的重点任务是帮助村寻找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实现消薄目标,并把集体经济增收情况纳入对其考核的重要内容。

  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台账。经开区通过建立健全动态调整集体经济台账,对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逐村制定增收计划和消除措施,实行跟踪督导、销号管理,确保年底前全面消除薄弱村,50%以上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宁荷花路部分路段将封闭施工5天

    W020190822233166181222.jpg

    8月21日,济宁市住建局发布通告,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不符合规范就整改 济宁特警“路长制”管理再提升

    W020190821664806165983.jpg

    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庆旭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自开展“路长制”联合治理行动以来,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对不符合创城要求的地方,将汇总后联合相关部门尽快整改。同时,他们在巡查中,也积极倡导沿街商户和居民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文明创...[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限期整改 安装改造!济宁市住建局对这些问题正在治理

    timg (18).jpg

    据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近日,针对《问政济宁》节目曝光的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和物业管理不当问题进行督导推进,反映的相关问题正在一一解决。[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无“丸”不成席 微山湖上的这道菜香飘百年

    W020190820422671017311.jpg

    “要说去吃饭,还是到微山;大盘子、小盘子,鱼丝、鱼片、鱼丸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首打油诗在济宁微山县微山湖地区一带广为流传,寥寥几句话便把微山湖传统饮食展现的淋漓尽致。[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 领取犬牌三步走

    W020190820309972261328.jpg

    从9月1日起,《济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为了进一步宣传倡导文明养犬,济宁市公安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高新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10月中旬完工

    W020190819551320820409_副本1.jpg

    济宁高新区正开展洸河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于10月中旬可完成新元路、长虹路、科苑路路段雨污分流改造。[详细]

    08-20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