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男子为人担保1600万 对方入狱他来还

2018-03-14 11:1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诚实守信,做一名真正的儒商”是58岁的曲阜人高居祥的人生信条。2013年,高居祥为一家企业担保贷款1600万元,该企业却因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既然我在担保合同上签了名字,就没有躲避推脱的道理”,面临自己企业举步维艰的状态,高居祥仍拿出1728万元,将贷款连本带息一并还清。

  亲朋劝他躲一躲

  他却主动还款

  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早上8点,曲阜孔圣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58岁的高居祥身穿工作服,手戴白手套,正在和一名车间工人操作着机床。

  19岁入伍、29岁参加高考上大学,2004年,44岁的高居祥从国企副总经理的位子上辞职,毅然走上了创业的道路。4年的摸索后,他创立了曲阜孔圣电缆厂。短短五年,企业年销售额就达到近亿元。

  2013年初,曲阜一家食品企业资金紧张,企业负责人找到高居祥,请他为自己担保贷款1600万元。“创业不易,关键时刻拉别人一把也算是积德行善。”高居祥对该企业进行了详细考察,决定拉他一把。

  当年3月、6月,高居祥先后两次为该企业签订担保合同、向银行担保贷款800万元,共计1600万元。

  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10月,该食品企业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巨额贷款,公司负责人也锒铛入狱。“听到这个事后,我一下子蒙了,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闻听此事后,一些亲朋好友劝高居祥不要替人还贷,最好出去躲一阵子。“1600万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是一笔小钱,对我们来说无疑是致命的。”高居祥将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一天,最后他做出了主动还款的决定。

  全力筹集资金

  还款后一身轻松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咱不能因此毁了孔圣电缆的金字招牌,不能违背了做人的原则。”高居祥召开了全体员工会议,向大家说明了情况,并责令公司财务部门全力筹集资金。2014年春节一过,高居祥和公司其他几名领导来到银行,一次性连本带息偿还了1728万元。

  “回来的路上,我们几个人低头不语,情绪很是低落。”公司财务总监王芳清晰记得,坐在车内的高居祥却一身轻松,还和大家开起了玩笑。“车轱辘往前转,人要往前看,我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高居祥说。

  高居祥的诚实守信也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的理解,公司的订单不但没有减少,反倒还增长了一些。“都说山东人守信用、重情义,老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孔孟故里商人这种珍贵的特质。”与高居祥长年保持合作关系的一名外省企业负责人曾这样说。

  经过此事后,高居祥也一直在反思,“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解决资金是最大的问题。”通过了解国家政策,高居祥提出了企业在新三板上市、走上资本市场的想法。

  经过前期细致筹备,2015年7月6日,曲阜孔圣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上市。2017年孔圣电缆年销售额突破两亿元,上交利税达2000多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优势集聚,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180314093915.jpg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详细]

    03-1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运圆满收官 济宁民航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W020180313375853270510.jpg

    截至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济宁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济宁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1272架次,同比增长58.41 %;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同比增长64.97 %;实现货邮吞吐量205.08吨,同比增长38.71 %,圆满完成了各项航班保障任务。[详细]

    03-14 06-03
  • 今年济宁计划创建10个市级以上森林乡镇

    u=2161792248,160969631&fm=27&gp=0.jpg

    “今年,济宁市计划出台《关于开展‘绿满济宁’建设三年国土绿化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三年国土大绿化行动。”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计划完成新造林15万亩,其中新增造林10万亩。同时,加快宜林荒山绿化进程,计划完成荒山绿...[详细]

    03-14 06-03
  • 2018年度济宁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本月底截止

    u=1136900658,971748323&fm=27&gp=0.jpg

    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下发《济宁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180元/人,政府资助标准为480元/人,适用于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等城乡居民。[详细]

    03-13 07-03
  • 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第一批次21日起网报

    timg.jpg

    山东省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即将展开,今年共分为两批次。第一批次认定申请人网报时间为3月21日8:00至3月29日17:00,第二批次认定申请人网报时间为6月20日8:00至6月28日17:00。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进行申报。参加国家统一考...[详细]

    03-13 07-03
  • 华勤:新旧动能转换走出“济宁范儿”,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

    产品—陆通轮胎(ROADONE)卡客车轮胎 (1).jpg

    山东是轮胎制造大省,由于行业集中度低,装备技术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轮胎成为山东的落后低效产能,全国价格最低的轮胎出自山东, 但同时,全国价格最高的轮胎也出自山东,出自华勤集团。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华勤集团用高端化发展走出了“济宁范儿”,...[详细]

    03-12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