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员额法官服务大厅” 让诉讼服务零距离

2021-06-10 17:5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张博文 通讯员 郝芳 张尊冉 济宁报道

  “感谢张尊冉法官的付出,非常感谢‘员额法官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给你们添麻烦了。”6月9日上午,当事人孙某手持一面写有“公正执法护正义,廉明办案解民忧”的锦旗来到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员额法官服务大厅”,向法官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当事人送锦旗

  孙某与赵某原系夫妻关系,双方育有一子,孙某与胡某原系婆媳关系,双方共同居住房屋于2008年12月被拆迁。2013年8月,孙某与赵某协议离婚,离婚协议书约定,面积为105平方米的一套安置房屋孙某享有80平方米的权益,胡某作为被拆迁人户主亦予认可。孙某曾于2017年5月起诉请求对共有房屋进行分割,但因涉案房屋尚不具备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条件,任城法院于2017年8月判决确认了孙某对涉案房屋享有使用权。后涉案房屋具备确权条件,胡某以自己名义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2021年4月,孙某来到“员额法官服务大厅”,诉求分割共有房屋。值班法官张尊冉为其提供导诉服务,并帮助办理了立案手续。在诉前调解阶段,驻庭人民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疏导,但因双方对房屋价格及子女抚养费负担等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后,承办法官张尊冉认真研究案情,针对双方当事人的特殊身份关系,并综合房屋价值及实际占有使用情况等因素,制定调解预案,与双方当事人多次进行沟通,希望双方放下心结、直面问题。鉴于双方当事人仍对涉案房屋的价值存在较大争议,当庭双方未能达成调解协议,孙某对涉案房屋提出评估申请。

值班法官为其提供服务

  为妥善化解纠纷,推进案件尽快办理,张尊冉多次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涉案房屋周边中介机构及所在小区住户进行走访、调查,初步了解到涉案房屋的真实市场价格区间。之后,向当事人提出可参考方案,并于两天后的周末,组织双方到庭再次进行调解。张尊冉依据掌握的客观数据,从双方当事人的各自角度帮当事人分析利弊、耐心巧妙地进行劝解说服,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引导下,充分权衡,最终对涉案房屋价格达成一致,均不再主张房屋价值评估。双方对房屋归属及折价补偿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分得清的是补偿款,割不断的是血脉情。该案判决也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双方当事人放下心结,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虽然调解工作需要倾注更多时间,但是,如果能让双方冰释前嫌,彻底化解纷争,花费再多精力都值得。”张尊冉说道。

  据了解,自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任城法院李营法庭安排三名员额法官在诉讼服务大厅轮流值班,更高效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导诉服务、法律咨询,并根据具体案件情况适时开展调解工作,同时为当事人提供案件判后答疑、来信来访接待等服务,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

下步,李营法庭将不断推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诉讼服务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服务。


员额法官在诉讼服务大厅轮流值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5地上榜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

    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基因,以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工作。经组织专家评选,最终确定100个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培育创建名单。[详细]

    06-10 15-06大众网
  • 济宁积极打造二级市场交易平台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经初步调查分析,济宁市区现有低效用地约2万亩,存在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建筑危旧等问题。[详细]

    06-10 15-06大众网
  • 6月11日起,济宁6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6月8日,济宁公交集团发布出行提示,因建设路(太白楼路—健康路)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自2021年6月11日起,济宁公交集团将对受影响的2路、4路、5路、15路、25路、K85路共6条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以下为具体调整情况。[详细]

    06-09 09-06大众网
  • 微山岛连接线跨京沪铁路转体桥完成转体

    6月7日,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微山岛连接线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为项目年底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6-09 09-06大众网
  • 济宁首次用无人机维护高考秩序

    6月7日,高考首日,济宁警方无人机也助力高考,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铁骑中队将无人机用于维护考场外秩序,起到良好的效果。[详细]

    06-08 09-0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重庆万州赴山东济宁文化旅游推介会举办

    6月8日,“百年征程鲁渝情深 东西协作济万同行”重庆万州赴山东济宁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济宁圣都酒店举行。推介会上,万州向济宁市民发出了“畅游三峡、万州出发”的诚挚邀请。[详细]

    06-09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