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廉入心 微山县高楼乡打造清廉乡村

2019-01-13 10:12:00 来源: 微山政府网 作者:

  近年来,微山县高楼乡坚持以制度堵住贪腐漏洞,以教育筑牢心理防线,以宣传传递廉政文化,以监督强化外部约束,以廉入心,着力打造清廉乡村。

  打造制度高地“促廉”。结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分工,该乡研究制定了《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四份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责任落实,各村和部门负责人按照要求,将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做到既干事创业又清正廉洁,形成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良好局面。

  打造教育基地“展廉”。近年来,高楼乡积极开展廉德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景区工程。定期组织开展廉洁主题教育,乡党委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利用每周二集中学习时间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党纪党规,全体党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同时加强《准则》和《条例》的集中学习、研读探讨和深刻领会,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引导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打造宣传阵地“兴廉”。该乡投资数百万元,在渭河、盐店、利民、小闸等村建立了廉洁文化长廊,建立廉政文化亭十余所,绘制廉政文化墙数千米。立足湖区实际,高楼乡还打造了会讲故事的廉德教育长廊,整合村里的廉德故事,深挖历史文化背后的廉洁元素,设立4大板块,以政策宣传和榜样教育为主题,穿插格言警句、名人典故等。党员干部和群众路过或散步时,就能感受廉德清风扑面而来。

  打造舆论重地“督廉”。该乡经常开展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聚焦扶贫领域,认真做好信访线索调查,积极配合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把廉政教育与“阳光村务”“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由专人负责,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建立高楼乡廉德家风家训工作群,不定时推送廉德信息,促进廉德家风建设。(刘雪松  范良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