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做大做强龙虾产业 打造“鱼台样板”

2019-04-24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霍学全 王恒超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霍学全 王恒超)鱼台县聚焦龙虾养殖产业化,采取稻虾、藕虾共作模式混养龙虾,大力提升规模和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在王鲁镇张庙村的“稻(藕)虾共作”基地里,目前莲藕种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将于近日开始放养虾苗。

  鱼台县王鲁镇张庙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伟:“我们这块地种的是白莲藕,然后十几天的时间呢,藕芽出来,我们开始要放养虾苗,在这个6月底的时候呢,咱这个龙虾呢就可以上市啦。”

  张庙村于去年底成立丰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34亩,由村两委带动,村民自愿入股,160户村民用土地和资金入股,筹集资金270万元,发展“稻(藕)虾共作”基地建设,其中藕虾共作面积700多亩,稻虾共作面积300多亩。

  鱼台县王鲁镇张庙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伟:“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10%,作为发展集体经济,要全村老百姓都跟着收益。”

  鱼台县王鲁镇张庙村村民张如敬:“我们可以打点工,每月2千多块钱的收入,年底还能分红。”

  今年,鱼台县新建大面积“稻(藕)虾共作”基地60多处,新增中小规模龙虾养殖户100多户。新养殖基地在不断增加,原有的基地也在不断壮大规模。谷亭街道缪集村的马培峰自2012年就开始在藕塘里养殖小龙虾,鱼台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各项新举措,让他养殖的小龙虾价格逐年增高,2018年亩产虾和藕的总效益达到1万2千元。今年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新增藕虾共养面积350亩,总面积达650亩。

  鱼台县谷亭街道缪集村“稻(藕)虾共作”基地负责人马培峰:“在(18年)龙虾节举办以后,持续一个月,每市斤上涨了得有10块钱,实实在在的说,政府倡导的这个龙虾产业,带动了老百姓发家致富,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鱼台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3.5万亩,鱼台县将通过举办第三届龙虾节,建设龙虾广场,发展龙虾餐饮企业和龙虾加工企业,做大做强龙虾产业,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鱼台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