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红歌写手张明师:“请让我为时代歌唱”

2019-08-22 08:3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双瑞、刘高阳

  新华社郑州8月20日电(记者双瑞、刘高阳)“天地有杆秤,万事民心称……同心行大道,天下方为公……”河南省柘城县,一堂党课的最后,全场党员干部在授课人带领下唱起了这首名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歌,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这首歌的词作者叫张明师,也是这堂党课的授课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有感而发,以歌曲的形式传播时代声音,并在网上免费分享。在此之前,他已经创作了一百多首歌曲,记录了近三十年来的风云变幻。

  “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感,用歌声记录时代变化,为祖国祈福,也为自己鼓劲。”张明师说。

  张明师是河南永城人。1992年,在学校举办的“讲党的故事,赞英模精神”手抄报比赛中,他写的歌词荣获第一名,还拿到了令同学艳羡的奖金,创作热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

  毕业后走上交警岗位,苦恼于一些群众不懂交通秩序,他开始尝试把交通法规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快板书。到辖区公路沿线的村庄、学校宣传和演唱后,获得了群众认可。由此他对写歌有了定位:激励人们积极向上。

  “创作能把人带到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让人在歌曲中追忆历史、感恩时代、汲取力量。”张明师表示,随着阅历增长,他对时代的思考更深刻了,对社会发展变化的感知也更敏锐了,创作的主题也越来越丰富。

  作为非专业出身的草根写手,张明师创作的歌曲大多通俗易懂,用词简洁,曲调也易于传唱。正因这样,他的多首作品都曾在网上激起水花。他的扶贫主题歌曲《爱党爱你爱国家》最早在河南兰考唱响,后来被传上网后,歌曲还被改编成了广场舞,广为流传。

  创作之余,张明师还开通了博客、公众号,建立微信群,并由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自筹资金,配器编曲,在自己喜爱的红歌创作领域不断深耕。

  “牢记使命,方能致远。”张明师说,“真心希望,自己歌曲的创作能对逐梦路上的人们有一些启迪和激励,能让更多的群众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多的理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宁荷花路部分路段将封闭施工5天

    W020190822233166181222.jpg

    8月21日,济宁市住建局发布通告,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项目已进入箱梁架设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荷花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不符合规范就整改 济宁特警“路长制”管理再提升

    W020190821664806165983.jpg

    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庆旭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自开展“路长制”联合治理行动以来,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对不符合创城要求的地方,将汇总后联合相关部门尽快整改。同时,他们在巡查中,也积极倡导沿街商户和居民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文明创...[详细]

    08-22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限期整改 安装改造!济宁市住建局对这些问题正在治理

    timg (18).jpg

    据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近日,针对《问政济宁》节目曝光的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和物业管理不当问题进行督导推进,反映的相关问题正在一一解决。[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无“丸”不成席 微山湖上的这道菜香飘百年

    W020190820422671017311.jpg

    “要说去吃饭,还是到微山;大盘子、小盘子,鱼丝、鱼片、鱼丸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首打油诗在济宁微山县微山湖地区一带广为流传,寥寥几句话便把微山湖传统饮食展现的淋漓尽致。[详细]

    08-21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 领取犬牌三步走

    W020190820309972261328.jpg

    从9月1日起,《济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实施,为了进一步宣传倡导文明养犬,济宁市公安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高新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10月中旬完工

    W020190819551320820409_副本1.jpg

    济宁高新区正开展洸河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于10月中旬可完成新元路、长虹路、科苑路路段雨污分流改造。[详细]

    08-20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