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考生、家长,2021年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提示公布

2021-05-31 18:3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即将来临。5月31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要注意餐饮安全。具体如下:

  1.建议广大考生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应到证件齐全、卫生状况良好,量化分级优秀(笑脸)的饭店就餐,不要在路边无证摊点用餐。

  2.网络订餐应选择正规专业的外卖平台订单,挑选证件公示齐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优先选择风险较低的热食类食品。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验收后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3.购买预包装食品应到证照齐全、店面规范的商场或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

  4.家庭用餐应确认所用食材新鲜、质量可靠;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加工、用餐用具要生熟分开。及时清除变质变味食品,不要食用隔夜饭菜,家长送餐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

  5.就餐请注意科学合理饮食,讲究营养平衡,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油腻食品。慎食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

  6.谨慎购买和食用“保健品”,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的一种,不能代替药物。好成绩依靠平常刻苦学习,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食用非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7.考生就餐后如身体出现不适,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留存就餐发票、病历和化验报告等证据。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热线。

  此外,考生及家长要提高疫情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保持良好心态。考前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赴考点途中佩戴好口罩,并在规定区域内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

  最后,祝广大考生中高考顺利,取得优异成绩!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公安局熊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设施大队大队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熊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济宁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6-01 08-06廉洁济宁
  • 本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总体走高

    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多弱冷空气活动,6月1日和3日前后有雷雨或阵雨,南北风交替频繁,气温总体走高。[详细]

    05-31 08-05大众网
  • 点赞!济宁这些人入选山东省2021年度乡村优秀青年教师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2021年度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公示》、《推荐我省乡村教师参加教育部培养奖励计划评选人员名单公示》。确定244名山东省2021年度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以及确定推荐24名乡村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培养奖励计划评选[详细]

    05-31 08-05山东省教育厅
  • 济宁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免申即享

    近日,济宁市“助残一件事”全流程在线服务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标志着济宁市助残服务由“部门联动、即申即得”到“一网通办、免审即享”的跨越,有力推动了残疾人政务服务事项的优化提升。[详细]

    05-30 12-05大众网
  • 济宁启动现代特色规范化林场试点创建工作

    近日,济宁市林长制办公室印发了《济宁市创建现代特色规范化林场试点方案》(以下称《方案》),正式启动济宁市现代特色规范化林场试点创建工作。[详细]

    05-30 12-05大众网
  • 城际公交济宁-邹城C602线路恢复运行

    5月29日,济宁城际公交发布通告。接路政部门通知,孟子大道平阳寺路段封闭维修改造结束。经实地勘察,已具备安全通行条件。城际公交济宁-邹城C602线路5月29日起恢复原线路运营。[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