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学生“一路平安” 高新交警在行动

2018-06-14 09: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临近开学,为确保2017年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有序、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济宁高新区交警大队积极组织开展新学期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保障开学季的出行安全。

  与学校签订《责任书》,全面排查校车安全

  近日,高新区交警大队与教育、交通、安监等部门联合,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对自有或租用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开学时间、学生人数等基本情况,完善管理档案,严禁拼装、报废等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

  同时,对校车驾驶员资格进行检查核对,对不具备驾驶条件的驾驶人,一律禁止驾驶接送学生车辆。对符合条件的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进行一次集中安全教育。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与学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督促建立校车安全工作档案,完善校车驾驶人安全管理和教育制度。

  此外,车管分所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安全检查,对校车前后喷涂校车字样、核载人数、悬挂非专用校车标志情况以及校车车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可能存在事故隐患的车辆,责令立即进行维修,在各项指标合格后方可继续营运,坚决杜绝有安全隐患的校车上路行驶。

  开学前,高新区交警大队提前组织警力深入排查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情况,逐一完善人行横道线、限速标志、警告等标志,并设置高峰时段限时禁行和放学时段临时停车位或禁停、禁止掉头等标志。

  上好“开学第一课”,彻底清除不安全隐患

  保障校车安全的同时,高新区交警部门强化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重点加强学校周边及高发时段的巡逻密度和检查力度。加强路面监管,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大货车闯禁行、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鸣、乱停乱放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工作中,交警部门以崇文大道、洸河路、金宇路、吴泰闸路等路段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接送学生、幼儿车辆严查严管,实行“零容忍,高压线”,对客车超员必须卸客转运,隐患不消除不放行。并坚决杜绝货车、农用车、三轮车、电动车接送学生。

  开学前,高新区交警大队向各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发送交通安全温馨提示短信,要求做好学生上、放学期间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提示,动员家长、老师督促学生自觉规范交通行为,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车况不良的车辆。并引导学生遵守交规,听从护学岗交警的指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新学期开始后,交警大队还将开展“上好新学期第一堂交通安全课”活动,派出宣传民警到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播放交通事故案例,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及提示注意安全事项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