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患者脚踝疼痛20余年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外足踝外团队巧用“踝上截骨术”解顽疾

2022-04-26 11: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周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周静 济宁报道

  4月24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曾文超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踝关节炎的踝上截骨保踝手术,为疼痛数十年的踝关节炎患者提供了更为优化的治疗选择。

  该患者是一位65岁的老年患者,因左侧踝关节炎20余年,导致踝关节畸形,并出现活动受限、疼痛严重等情况。据了解,踝关节是人体中负重最大的关节,站立时人体的重量全部落在两个踝关节上,因此,踝关节出现问题会给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踝关节炎是足踝外科常见的疾病,其临床表现为踝关节的疼痛、僵硬及活动受限等。踝关节炎通常由于慢性劳损、类风湿、创伤等原因引起。一旦发病,常进行性发展,最终严重破坏关节,影响患者行走及日常生活,甚至使患者丧失劳动自理能力。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主任曾文超介绍,以往踝关节炎治疗常常采用踝关节融合手术,该手术虽然可以缓解疼痛,但其最大的短板是术后患者踝关节活动度的丢失,造成跛行;而人们常说的踝关节置换手术,因为假体价格高昂,使得不少人望而却步。为给患者提供更细致化、个体化、精细化治疗,今年初,曾文超将国内前沿的踝上截骨术(SMOT)引进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该手术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踝关节的活动度,减少疼痛,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同时手术花费不足关节置换的一半。

  据了解,踝上截骨术(SMOT)是一种技术要求很高的手术方式,需要术者对踝足部的力线及平衡调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术中要求术者应变能力强。为了独立开展好该技术,曾文超团队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学习。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在踝关节炎治疗上已经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并成为鲁西南地区率先可以独立开展此手术的科室。

手术现场

  目前,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对于踝关节炎的治疗,可独立完成踝关节融合术,踝上截骨术、踝关节置换术,可以满足踝关节炎不同分期、不同需求患者的治疗需要,为鲁西南及周边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技术服务。

  手外科足踝外科诊疗范围:

  1、复杂肢(指、趾)体离断再植、手指再造。

  2、四肢先天性畸形及后天性畸形(多指、并指、马蹄足、高弓足、扁平足畸形等)。

  3、各种血管、神经、肌腱、皮肤软组织损伤及骨折的显微修复及后期功能重建。

  4、腕、踝关节慢性骨病,如TFCC损伤,踝关节炎,腕关节炎,骨无菌性坏死。

  5、各种急慢性缺损创面、骨髓炎等的带蒂及游离皮瓣、肌皮瓣修复。

  6、臂丛神经、周围神经损伤性疾病探查、修复及功能重建。

  7、外伤性踝关节损伤及陈旧性损伤后遗症。

  8、复杂大肢体离断再植术及后期四肢骨延长。

  9、手足常见骨肿瘤、软组织肿物。

  10、其他急慢性手外科、足踝外科疾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夫子说防疫丨天热戴口罩,这些知识要知道!

    随着气温的上升,戴口罩开始闷热难受。天热如何科学正确戴口罩才能缓解长时间戴口罩带来的不适呢?应对攻略来了![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
  • @济宁人,乘公交车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月5日,济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乘坐公交车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通告,提醒广大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在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还要出示本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场所码查验以核酸检测时间为准,纸质报告以报告时间为准)。[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
  • 有种守护叫网格员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穿梭在楼宇中,不惧重复和琐碎;他们早出晚归,日复一日,风雨无阻……他们像点点荧光守护着网格这个基层社会治理最小的单元;他们是最基层、最平凡的劳动者——网格员。[详细]

    05-05 09-05大众网
  • 有奖竞答丨团史知识竞赛,邀你参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史,厚植对党情感,跟党接续奋斗,共青团济宁市委联合大众网济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史知识竞赛。[详细]

    05-05 09-05大众网
  • 阵风6~7级!济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5月3日18时50分,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3日夜间到5日,济宁市大部县市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6~7级的偏南大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请注意防范![详细]

    05-04 10-05大众网
  • “五一”防疫日历丨戴口罩 勤洗手

    “五一”防疫日历丨戴口罩 勤洗手[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